【元氣周報/駐站記者/林宜靜;解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鄭佾琪】

 

Q:酸性體質是否真的容易生病?我經常感冒,有人建議可以買日本酢醋(類似檸檬酸)沖泡冷白開水喝,據說可以改善酸性體質,不過這種產品價格不斐,是否還有另外替代品,可以改善酸性體質?(讀者夏朵)

 

A:人體血液酸鹼度自己會平衡,除非是腎臟或肺臟有問題,血液才會變酸性。體質酸鹼值與平時飲食習慣有密切關係,例如經常吃肉,少吃蔬菜、水果的人,肉類蛋白質太多會讓身體呈弱酸,如果剛好沒有相對攝取蔬菜、水果等屬於鹼性的食物,體質容易呈酸性。

要證實體質酸鹼性,除檢視平時是否吃很多肉類,如果尿尿有很多泡泡,則可能腎臟出問題,可以到醫院檢測腎功能或血液酸鹼值。

要改善酸性體質,不一定要喝酢醋,可以多吃天然蔬菜水果。特別是蔬菜每天至少半斤,一樣有相同的效果,但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時要注意糖分控制。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6/30 04:09

文/許金川

 

Q:我今年55歲,有B肝帶原,也有輕微肝硬化,但是我的GOT、GPT(肝功能指數)時而正常,時而偏高。最近醫師幫我驗了B肝病毒量,病毒量上千萬,醫師考慮幫我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但是最近我的GOT44、GPT52,只高出正常值一點點,健保沒有給付,請問這樣也要治療嗎?

 

A:B型肝炎是否要進行治療,除了參考肝指數GOT、GPT之外,B型肝炎病毒量、肝臟是否有纖維化及肝硬化,都是評估的重點,但是目前健保給付規範與醫界的治療共識有落差,因此,有部分需要治療的病人,仍無法享有健保給付。

 

在健保給付方面,對於e抗原陽性者,如果GPT高於正常值5倍以上,健保可以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一年半,或注射藥物干擾素半年,但如果GPT介於2至5倍之間,需要進行肝臟切片,確定核心抗原(HBcAg)陽性,並且有慢性肝炎變化,健保才會給付;至於e抗原陰性者,需GPT高於正常值兩倍以上,且一定要經過肝臟切片,證實HBcAg陽性,健保才會給付。

 

您長期以來,肝指數都起伏不定,歸屬於慢性B型肝炎,也就是肝臟因為B肝病毒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雖然最近肝指數只偏高一點,也未達健保給付的最基本正常值兩倍以上,由於先前抗病毒藥物還不是很理想,因此以前醫師是不會建議使用。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01 02:0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夏日炎炎,衣服越穿越輕薄,「肉體」也越來越顯眼,不少人開始興起瘦身的念頭。而就有業者近日來在報上登廣告,大賣「瘦身咖啡」,號稱15天就能減重7公斤,輕輕鬆鬆就能變成紙片人,誇張的是,廠商還會安慰你「瘦太快不用怕」。不過,想買這樣產品還不容易,得留電話等該公司的專人接洽。

 

日本最夯的爆瘦抹茶咖啡,宣稱喝下就能變紙片人,廣告上,48歲的古太太連續飲用3個半月,瘦下30多公斤,而另一位Kelly只喝1個半月,也甩開14公斤。真的那麼神奇嗎?打免費電話詢問,竟然還得等專人主動聯絡才有得買。

 

因為沒有直接的通路販售,網拍也全面告罄,記者還得親自殺到公司,才能買到一小盒。泡好的咖啡不管外觀、氣味都跟一般咖啡沒兩樣,業者甚至表示「喝了它瘦太快,不要怕」。

 

號稱飲用之後就會有飽足感,不會大吃大喝,15天就可以減重,業者宣稱他們的業績是一般消脂茶等減肥產品的3倍,但一盒只有15包,原價1380元,現在特價680元,大概引用5天,比一般咖啡即溶咖啡貴2倍。而且咖啡明明是食品,卻宣稱有療效,是不是真的能輕鬆減重,恐怕還有待相關單位進一步檢驗。(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6/30 15:35

英國營養學家說,吃流質的食物對減肥有幫助。不過,邊吃邊喝水不會達到相同的效果。

 

英國營養基金會研究發現,吃米飯、義大利麵、燉菜或是喝湯都比較容易有飽足感,也比較耐饑。所以,多吃這類食物可以達到少吃的目的,進而讓體重減輕。

 

研究人員說,大家平常吃的東西變化很大,但是長期觀察下來可以發現,同一個人經過一段時間,雖然吃的東西不一樣,但是吃進肚子裡的食物總重還是一樣的。維持吃進肚子的食物重量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這些食物多含一些水份。

 

研究人員說,一包四十公克重的洋芋片的熱量高達兩百大卡,但是,同樣重量的蔬菜、水果、蔬菜湯、低脂優酪乳、烤洋芋片甚至玉米片的熱量卻低很多。

你有減重,增重或是健康上的困擾嗎?若有以上困擾,歡迎與我聯絡,讓我們一起努力,來解決以上的困擾!我們做到了,你一定也可以辦得到~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6/30 12:35 中時健康 曾亦芬/台北報導

中時健康 曾亦芬/台北報導】

上班族生活忙碌、工作繁重,熬夜加班是家常便飯,睡眠不足加上心情積鬱,很多人都會有失眠、口乾、耳鳴、眼睛乾澀,甚至口腔潰瘍的困擾,尤其是7、8月份的台灣,持續的高溫,更讓許多人都有煩躁、睡不好的情況,這可能是肝火過旺的表現。

台灣人愛吃藥,尤其生活中又已經習慣服用中草藥,不少人一聽到肝火旺盛,直覺反應就是抓一大把黃連或吞或泡,苦口良藥下肚的確能瀉火、消炎,不過長期服用卻也可能導致副作用,反成自食苦果!

中醫師李深浦提醒,台灣人熟悉中藥、草藥,也十分注重肝火,很多人一聽到肝炎、慢性肝炎或肝火旺,直覺就是要瀉火,中藥裡面有很多消炎藥,像黃連、黃岑、大黃,都是消炎的良藥,可以治病沒錯,但調配的方法更重要,一點都馬虎不得。

因為長期吃消炎藥,的確可以殺死病毒,但體內很多的益菌也會被抑制,反倒可能讓體內的氣沒辦法正常運行。

李深浦說,黃連、黃岑、大黃這些都是苦口良藥,但有時候是血液裡面有病毒、內臟裡面有病毒,可吃的藥是在胃腸裡面,這個藥能不能用另外一種力量把它引到血液、內臟去,使內臟跟胃腸的氣可以產生一種協同作用,讓胃腸裡的消炎藥也能在血液、內臟裡發揮功效,又可以把毒素藉大、小便排出體外。

特別在中醫理論中,這一類消炎殺菌的藥物不能長期服用,因為良藥也是藥,而藥在治療效果之外,也有一定的殺傷力,尤其這類消炎藥多屬寒性,多是治療用藥而非保養用藥。

如果缺乏這種協同用藥的概念會怎樣?李深浦說,西醫目前就有這困擾,西藥的抗生素、消炎藥要治療鼻子、牙床、四肢組織壞死,往往吃到患部腫消了,胃腸跟肝臟的酵素、元氣也都消了,所以病人常常服藥後感到全身無力。

相反的,中醫則會用一些溫熱的藥物來帶動寒性的藥物,所以吃起來,寒性的藥可以殺體內的病毒,溫性的藥則可以補病人的元氣,強調的是升清氣、降濁氣、補血。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01 04:09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縣府與小兒科醫師合作,針對2所屏市國中7年級學生健康評估,發現男生超過3分之1過重或肥胖、女生超過4分之1過重或肥胖,測量血壓也發現,每6位肥胖學生中,就有1人血壓過高。

 

今年4至6月間,為1991位學生進行初步評估,由屏縣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陳武元、屏東基督教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張道明、高級專員高承志等人所發起,在縣府衛生局、教育處協助下展開,為期3年。

 

小兒科醫師陳武元表示,依據衛生署訂定的青少年BMI值標準評估,在1048位男生中,過重比率14.3%、肥胖比率22.6%,女生943人,13.1%過重、13.7%肥胖,再進一步為有肥胖傾向的學生測量血壓,發現有15.1%有高血壓現象,即收縮壓130、舒張壓85以上。

 

陳武元說明,青少年體重控制不良,未來出現代謝症候群、心管血疾病提高,甚至可能會提早發生,體重控制則是越早介入越好,尤其在國中畢業之前,因此,在調查評估後,會與屏東教育大學體育學系、屏東科技大學運動休閒系合作,協助學生規畫運動、營養處方。

 

縣長曹啟鴻指出,過去以為都會的孩子,才容易有肥胖問題,沒有想到農業立縣的屏東,也有青少年體重控制的需求,該項合作計畫將持續3年,健康評估預計明年擴及全市、後年擴及全縣,下學期開始,運動、營養處方將進入校園,協助國中生找回健康體重。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