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8 02:41 鍾玉玨/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來杯冰涼沁透的香醇冰咖啡,可謂炎炎夏日一大享受。不過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報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警告,部分市售冰咖啡熱量過高,喝下一杯,不輸一頓晚餐的熱量。

 

基金會研究顯示,市售冰咖啡一杯的熱量多數都超過兩百卡,有些甚至超過四五○卡,而星巴克推出的夏季限量咖啡「黑莓摩卡星冰樂」,大杯的熱量更高達五六一卡,一杯下肚,以女性而言,就攝取了一天所需熱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即使不加奶油,也有四五七卡。

 

基金會指出,添加糖、全脂牛奶和奶油,是冰咖啡熱量居高不下的主因。

 

研究還指出,即使使用脫脂牛奶,有些冰咖啡的熱量仍然很高。歐洲咖啡連鎖店Caffe Nero的脫脂摩卡拿鐵冰沙,熱量有四五二卡。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28 06:29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飲食西化、營養品補充過頭,過去年長男性易罹患的攝護腺肥大呈年輕化趨勢,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不乏40歲左右病患,此外,還有60歲老人家營養食品補充過量,將該年齡患者平均約40公克重的攝護腺養大到5倍,約200公克之多。

 

補過頭 攝護腺爆肥5倍

 

市醫泌尿科張嘉晏醫師表示,過去經驗40出頭的男性不太可能攝護腺肥大,近幾年卻不乏40歲左右男性因頻尿、解尿不乾淨、尿得慢等原因來求診,剛開始多認為與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有關,進一步檢查竟是攝護腺肥大。

 

壯年男肥大 肇因吃太好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28 06:29

文/許金川

 

Q:我有B型肝炎,前年因為肝指數300多,接受半年的干擾素治療,停藥時,肝指數正常,停藥至今約一年了,最近肝指數又開始蠢蠢欲動,上個月檢驗GPT又高到300多,請問這代表什麼呢?

 

醫師建議我再治療,但是考慮到太太的年紀已逼近高齡產婦,目前有懷孕生子計畫,請問我一定需要再用藥治療嗎?

 

A:評估B型肝炎治療成效,除了參考肝指數GOT、GPT之外,還需將B型肝炎病毒量、e抗原是否消失,並產生e抗體,列入考量。

 

干擾素停藥後,最近肝指數又開始往上爬升,假如B肝病毒量也同時上升,那麼目前的情況應該是B型肝炎再復發。此情況的確需要再用藥治療,以免肝指數持續往上升,造成肝臟更嚴重的損傷。您可再次選擇干擾素,或改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或貝樂克。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27 18:15 張嘉芳

父親節即將來臨,但糖尿病爸爸卻飽受血糖控制所苦!根據糖尿病友調查發現,高達8成患者曾經出現頭暈、盜汗、飢餓感強烈、全身無力虛弱等現象。其中年長病友根本不清楚低血糖症狀,一旦沒有吃藥、控制血糖,恐怕將意識不清、導致意外發生。

 

一份針對30歲以上、約200多位糖尿病患所做的「控糖態度」調查指出,超過半數糖尿病友不懂血糖控制,而且年紀越大的人,血糖控制越差。調查顯示,超過4成的50歲以上病友,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低血糖症狀,甚至有高達8成的糖尿病患曾出現頭暈、強烈飢餓感、全身無力虛弱以及盜汗等現象。

 

今年52歲的陳先生罹患第2型糖尿病已經3年,長期服藥控制血糖,平常也會隨身攜帶糖果。但在一次騎單車登山的途中,卻因為血糖過低導致全身發抖,他從坐墊下方取出糖果就花了1分鐘,趕緊想拆開包裝紙又折騰了老半天,雖然最後將糖果送進嘴巴,卻已來不及,當場昏迷倒地,嚇壞其他車友。陳先生透露,他的母親也是糖尿病患,在洗澡時不幸過世。陳先生說:『(原音)因為我家母她也是有糖尿病,她是在下午2點鐘,她就會有那種出去以前要洗澡的習慣,就在浴室昏倒了,就這樣過世了,也是低血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糖尿病患一旦血糖太低,必須立即補充糖份,否則症狀輕者會出現頭暈、手抖;嚴重的話還會導致意識不清、甚至昏迷。醫師呼籲患者必須提高警覺,時常自我監測血糖、規律運動、遵守飲食計畫,並按時到醫院回診,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參考資訊: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372654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27 19:09 林怡秀、馬紹倫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馬紹倫報導】威脅糖尿病患的不只是高血糖,低血糖的危險性同樣不能輕忽!根據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糖尿病友曾出現疑似低血糖症狀,其中又有4成病患沒發現自己有低血糖,出現飢餓、頭暈等,嚴重時甚至會失去意識。醫師說,這時可給病患吃糖果、糖包等含糖食物,平衡血糖值。

 

許惠恒進一步指出,所謂的低血糖,就是血糖值低於70mg/dl,症狀是會出現飢餓、頭暈、無力、發抖、冒冷汗,嚴重時會導致昏迷,對器官造成傷害。另外,因為低血糖會造成心悸、增加心臟收縮的頻率,「所以也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糖尿病患者為控制病情,會接受胰島素或胰島促進劑及多種降血糖藥物來降低血糖,一旦病患未按照正常時間進食,很容易就會出現血糖過低的現象,「因為藥物會讓血糖降低,如果沒有補充食物、讓血糖達到平衡,就會有低血糖的危險。」許惠恒說。

 

當低血糖急症出現時,意識清醒及意識不清各有不同的急救方式,「如果病患還算清醒,這時可以給病患吃糖果、糖包或糖水等含糖食物,半小時後再測量血糖是否恢復正常。」如果病患已經失去意識,可從齒縫灌入蜂蜜、糖漿或施打升糖素,千萬不要灌食其他液體,以免病患嗆到,並立即送醫。

 

至於怎麼做才能預防低血糖的發生?許惠恒說,保持正常飲食及作息很重要,「只要三餐少吃一餐,就有可能發生低血糖。」另外家人可協助病患隨時追蹤、記錄血糖,還有規律運動、按時回診,將血糖值控制在平衡狀態,就能遠離低血糖威脅,控糖之路走得更平穩。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27 18:59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7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呂菁今天表示,近日門診常可見到糖尿病患有血糖上升的現象,經仔細詢問,發現有些是天熱吃了含糖的冰品或者是吃多了水果。

 

呂菁表示,像是一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原本血糖控制不錯,近日應診時血糖竟超過300mg/dl,經過詢問後才知病患前一陣子每天都吃1顆到2顆的芒果。在請營養師予以嚴格的飲食衛教後,目前患者的血糖控制良好。

 

她表示,天氣炎熱,病人常食慾不振,冰冰涼涼的冰品、飲料、水果成為消暑聖品,不知不覺中就會食用過量。冰品及一般飲料含糖量較高,而且台灣的水果越來越甜,尤其是愛文芒果、西瓜、荔枝、鳳梨、香蕉、釋迦含糖量高,要注意份量。

 

呂菁建議,如果要食用冰品,可選用較無熱量的仙草、愛玉等,糖水改用代糖調製。飲料改喝無糖或代糖製造的無熱量可樂、汽水。

 

至於水果可選用熱量、糖份較低的,例如聖女番茄、蓮霧、奇異果、土芭樂或泰國芭樂。果汁不可加糖,喝的量勿超過120cc至160cc之間。如果要吃愛文芒果只可以吃1片半、荔枝9顆,鳳梨或西瓜一片、香蕉半條,水果1天2份。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