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不少人因感到脖子痠痛,以繞圓圈或搖頭晃腦來紓解不適,但專家指出,以脖子繞圈反而增加頸椎的摩擦,容易增生骨刺;正確的方法是縮下巴,或以頸部側彎的動作,就能紓解頸部疼痛。

物理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簡文仁指出,人體的脊椎就像一節一節的竹子,而頸椎因承受頭部的重量,尤其是固定某一姿勢過久,脖子就會感到痠痛。對於有人以頸部繞圓圈的方式,或習慣讓脖子歪一側,甚至發出「喀」一聲,他認為,這都是不健康的方式。

 

簡文仁說明,人體的頸椎是彼此推疊起來的,若以繞圓圈方式來紓解痠痛,也許初期有效,但「此舉就如同一塊塊積木以三百六十度旋轉」,只會使得頸椎關節的周圍互相摩擦,一旦過度刺激,反而促成骨刺增生,提早造成頸關節老化。

 

至於刻意讓脖子歪一側,甚至發出「喀」的聲響,簡文仁表示,這種來自關節的聲音,有一說是關節腔囊內負壓現象,如同開香檳時瞬間「啵」一聲,也有一說是關節旁←帶滑動的聲音。但他強調,這種以非自然的方式來扭轉頸部,就像有些人閒來無事會按指頭關節,事實上,它對骨頭和關節無異是一種刺激,「不值得鼓勵」。

 

另外,有人以為長時間埋首工作或讀書,在休息時以反方向的仰頭方式來緩解脖子痠痛,也是錯誤的作法。簡文仁說,由於頸部往後仰就會壓迫到椎動脈,這條掌管血液進到腦部的血管若受到擠壓,自然會影響腦部血液供應,「就像有人看天花板過久,頓時會感頭昏眼花」。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2009-07-27
  • 中國時報
  • 張翠芬/台北報導

     一○一歲老中醫姜通身強體健,迄今仍照常看診,懸壺濟世,中醫界廿六日為這位養生有道的「國寶」慶生。姜通表示,每天早上一定做「床上運動」,平日喝人蔘茶養生,以好立克泡牛奶當主食,青菜、魚雞肉都吃,就是不吃牛豬等紅肉;糖尿病高血壓全靠不到邊,行動俐落,連年輕人也自嘆弗如。

     中華民國中醫藥學會昨天召開大會,慶祝常務理事姜通百歲壽辰,他今年農曆正月初七滿百歲,仍在北縣永和德全中醫診所執業,可說是國內最年長仍在看診的中醫,家族十一代都從事醫藥業,兒子目前則是大陸上海中山醫院院長。

     姜通表示,一般感冒只要讓身體出汗,別吹風或冷氣,很快就會痊癒。要注意的是,感冒千萬不可吃水果,水果性寒,吃了容易讓病情惡化,拖很久才好。

     一○一歲高齡的姜通說話中氣十足,每天清晨六點半起床,先在床上做雙腳「踩腳踏車」運動一百次,再做雙手平伸交握及呼吸吐納各一百次。運動後,喝一杯龍井茶,或前一天晚上在電鍋裡燉好的人蔘茶,再加一小瓶冬蟲夏草雞精。

     姜通每天的主食不是米飯,而是喝六杯五百西西的好立克泡牛奶,他說,這是在美國大學攻讀醫學博士時養成的習慣。迄今卅多年,鈣質蛋白質充足,腰桿直挺,幾乎不曾感冒。他也吃青菜、水果、魚、雞肉,但不吃牛肉豬肉。因為愛吃糖所以牙齒不太好,但沒老花眼、糖尿病高血壓慢性病健康檢查報告保持在五十歲壯年水準。

     姜通有時會以土雞去頭、腳、內臟及皮,加黃耆五錢、紅棗廿個、枸杞五錢、當歸兩片及蔥薑酒少許加水燉煮後食用,來補充營養、增進體力。

     姜通說,想要活得長、活得好,除了年輕時奠下健康基礎,四十歲就要開始保養,飲食有節,性生活不可過度,加上規律的運動作息,龜鶴之齡並非傳奇。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INGO碎碎念:可以參考賀寶芙的 Niteworks 夜寧新 喔!

  • 2009-07-29
  • 工商時報
  • 台北訊

     許多男性礙於面子不願喊疼,生病也不看醫生。聯安預防醫學機構提醒,男人有許多健康問題,千萬不要因為硬ㄍㄧㄥ而因小失大,如發現有工作壓力大、四肢關節無力、睡眠品質不佳、容易疲倦等問題,建議及早檢查、及早治療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表示,男人自古被教導要當強者,遇到健康問題卻多選擇逃避。從長年問診經驗發現,許多男性的健康檢查,都是太太代約;男人看診時往往跟醫師的互動少,或著礙於面子問題而不好意思跟醫師互動。

     八成男性荷爾蒙異常 性趣缺缺

     但是聯安從最近幾年的檢測中發現,高達8成男性有荷爾蒙異常狀況,鄭乃源表示男性荷爾蒙主導男性雄風,如果長期失調,不但會讓記憶力變差,容易生氣,還會性趣缺缺,甚至提前老化;嚴重時會擾亂身體血糖的新陳代謝,造成肥胖與糖尿病、骨質疏鬆與心臟疾病等。他指出,由於男性荷爾蒙的減少與男性老化相關,因此身為男性要特別掌握體內男性荷爾蒙的變化,以監測自己的老化狀況。

     四成男性有泌尿及心血管的問題

     此外,男性也面臨泌尿系統及心血管的疾病威脅:聯安統計,已有超過4成男性受檢者,因攝護腺肥大而有滴滴答答頻尿困擾造成生活不便,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且四成男性的動脈硬化程度已超過同年齡層標準值,推算平均動脈年齡足足超過實際年齡24歲之多,顯示男性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鄭乃源提醒,心血管病變初期幾無病徵,動脈硬化是一個前兆,一旦罹病隨時有血管阻塞、爆裂的可能,嚴重者更會引發心肌梗塞、心絞痛、腦中風等後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INGO碎碎念:可以參考賀寶芙的兒童營養代餐唷!

  • 2009-07-29
  • 中國時報
  • 江靜玲/倫敦廿八日電

     根據一項英國和澳洲的研究顯示,兒童時期攝取足夠乳製品可延長壽命,降低六○%的中風機率和四分之一疾病死亡率。

     這項以四三七四名兒童為樣本,從一九三○年代開始進行的調查,經過六十五年追蹤研究發現,兒時攝取大量乳製品和高鈣,可降低日後中風和其他引發死亡疾病的機率。

     這項將發表於《心臟》學術刊物的報告指出,雖然乳製品的脂肪和膽固醇含量較高,但攝取乳製品引發心臟病的風險並未因此提高。

     研究發現,每天攝取四百毫克鈣質(約三五○毫升牛奶)可降低六○%的中風機率。

     研究指出,高鈣有助血壓和血液循環。高血壓是導致中風的主要殺手。攝取二百毫升的牛奶、一瓶優酪乳和一小片起士即足夠一般人每天鈣含量需求。

     這項追蹤研究分別在英國伯斯多和澳洲昆士蘭進行。報告發現,攝取大量乳製品的兒童多來自生活環境較優渥家庭,整體而言,這些家庭通常提供兒童較好的飲食。

     英國中風協會表示,有關牛奶是否真能降低中風引發的死亡機率,尚待進一步探討。英國心臟基金會強調,成長早年的飲食中,涵蓋乳製品是極為重要的事,但年紀較長的孩童和成年人應攝取低脂牛奶和優酪乳。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26 07:09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同時是高血脂與肝炎的患者請注意!服用降血脂藥物「立普妥」,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才不會被藥物的副作用嚇出一身冷汗。

 

肝功能檢驗一向正常的嘉義林姓中年男子,因血脂肪的指數偏高,聽從友人建議,服用「立普妥」,幾個月後檢查,血脂明顯降低,但肝功能指數(GPT和GOT)卻高得嚇人,前者飆高到800多,後者也有500多,一家之主的肝功能嚴重異常,頓時陷入愁雲慘霧。

 

林姓男子趕緊到台北榮總接受進一步檢驗,結果GPT和GOT數值依然居高不下,但斷層、超音波檢查卻未發現異常。

 

詭異的對比,讓林姓男子憂心忡忡,正打算住院治療時,正好到訪的一位親戚是醫師,他懷疑問題出在降血脂藥物「立普妥」,要林姓男子先暫停服藥,結果不到5天時間,GPT和GOT就回到正常值,也結束這場膽戰心驚的保肝大作戰。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更新日期:2009/07/27 00:34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國人飲食「油滋滋」,愛吃「重鹹」,後果就是高血壓上身!據統計,台灣每年新增10萬名高血壓患者,平均一天新增274人,目前國內高血壓人口已超過400萬人,平均每5人就有1人高血壓!

 

面對如此驚人數字,營養師呼籲民眾,為了避免疾病發生,飲食習慣應盡量以低鹽、少油等清淡飲食為主,而已罹患高血壓的民眾除定期追蹤,多運動,可多增加蔬果攝取量,並降低脂肪、飽和脂肪、膽固醇與鈉的攝取。

 

而一般民眾應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並將血壓維持在收縮壓120mmHg,舒張壓80mmHg的理想血壓值,一旦身體出現異樣,須盡快尋求醫師協助。

 

但預防勝過治療,以不油不膩無負擔、營養均衡為經營理念的卡路里早午餐表示,為預防高血壓,飲食從烹調方法到食材選擇,都應特別留意。

 

例如烹調方式可用蒸、煮、拌、烤等方式取代油炸,達到少油目的,此外拌菜時少用沙拉醬等高油脂醬料,以蔥薑蒜加上少許橄欖油做為替代拌醬,食材挑選也應避免像三層肉、控肉、醃製類等食物,「避免堆積過多油脂及熱量在體內,對身體及血管造成負擔」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