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06-12
  •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心跳不規則,測量脈搏就可知道!心律不整可能是猝死或心臟疾病徵兆,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呼籲民眾每天測量、記錄脈搏規律性及次數,了解自己身體健康,並可提供醫師參考。

     6月8日至14日是全球心律週,英國倫敦心律不整聯盟推動全球同步認識心律不整活動,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天下午召開「心臟亂亂跳?摸摸脈搏就知道」記者會,宣導民眾自我測量脈搏,重視心臟健康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黃瑞仁在記者會中表示,腦中風病患約有1/4至1/5 與心律不整及心房顫動有關。心房顫動時容易產生小血塊,造成腦血管阻塞而中風;一般人正常的脈搏每分鐘跳60至100下,並且規律,否則都是心律不規則。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林俊立表示,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及慢性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發作前,常會有心律不整的徵兆,一般人不能常做心電圖檢查,可以透過自己每天摸脈搏、測量、記錄脈搏的規律性及次數,提供醫師參考。

     如何測量脈搏?林俊立表示,受測者在休息狀況時,將手腕靠在桌上或床上,手掌心向上,測量者利用食指及中指輕壓受測者的手腕內側,一般人都可以測量到脈搏;血壓下降的病人,在手肘內側可測得脈搏;而緊急病患因血壓急降在下顎轉角的頸動脈,可測得脈搏。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劉言彬則提醒民眾,出現心悸時要有效記錄脈搏。心悸頻率越高、時間越長,罹患心臟疾病機率就越高。伴隨的症狀若出現頭暈、噁心、冒冷汗及胸悶,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咳嗽、多痰可能是肺部感染;昏倒可能是心律不整。980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