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0/06/02 06:2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令進補、夏季涼補,台灣人喜歡進補養生的程度幾乎可說是世界知名,坊間餐廳也搭上這股進補風潮,人蔘雞、養生鍋,各式各樣的進補養生餐點都能在餐廳裡找到,而在這些養生餐中,最常見的,莫過於一顆顆如紅寶石般的紅棗了。 

紅棗是生長在溫帶地區的小喬木果實,原產於中國,在中國南北各地、台灣苗栗公館、韓國、日本等都有分佈。花小多蜜,是一種蜜源植物;花色為淡黃色,有芳香氣息。果實為長圓形,未成熟時為黃綠色,成熟後則變為褐紅色;可直接食用,製成乾果或蜜餞後風味更加濃郁。 

曾在中國經營紅棗種植逾十年,有「紅棗達人」美稱的史中興表示,紅棗在中國傳統飲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常被用來做為補氣養血的食材,而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用於治療脾虛弱、食少便溏、氣血虧虛等疾病。」更突顯出紅棗的價值所在。 

目前在苗栗公館成功培育出新疆「天山紅棗」的史中興透露,因為養生風潮盛行,台灣一年在紅棗的食用量超過八十萬噸,但台灣本身的產量僅只有六十噸上下,想要吃到真正的台灣紅棗相當不容易,建議愛吃紅棗的消費者在購買紅棗之前,最好能了解紅棗的產地與來源,在養生進補的同時,也要真正吃下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