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82期   
  • 作者 : 林貞岑 
  •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柑橘蘊含豐富養生功效,可說是「全身是藥」,但吃錯了,也可能咳嗽不止、感冒加劇。 如何吃出柑橘最好的養生效果?請來看中西醫與營養師的私房撇步。

大文豪海明威碰上文思枯竭的撞牆期,就把小橘子皮中的汁擠在火爐邊上,看它嗶嗶剝剝竄起藍色火焰,一邊安撫自己說,「別著急,你以前一直這樣寫,你現在也會寫下去的。」如此才能突破困境,一路寫下去。 

灰濛濛的冬日,一盆金黃燦亮的柑橘令人打從心底振奮愉悅起來,芸香科的柑橘盛產於年初開春,不但是文人雅士的靈感來源,也是全世界產量最豐富的水果,尤其寶島台灣更有不少香甜多汁的柑橘品種,如暱稱為柳丁的柳橙(橙的台語發音為丁)、不知春、椪柑、火燒柑、臍橙、金橘等,輔導國內蔬果農業多年的大老級人物、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蔡東篡就曾讚嘆,柑橘類水果是台灣獨有的驕傲,「風味好,全世界少有水果比得過台灣柑橘。」 

且從視覺、嗅覺、味覺到營養成分,柑橘更難得兼具多種感官的養生效果。 

研究發現,柑橘的橙色外皮能讓人有溫暖、如同被大自然包圍的安適感;清新香氣則能抗焦慮、紓緩緊張壓力,香港研究甚至發現,調合薑及柑橘精油按摩,有助減輕令老年人疼痛不已的關節痙攣。 

柑橘的微酸口感,來自大量檸檬酸及蘋果酸,可以提高熱量代謝、快速消除身體疲勞,日本媽媽常在大雪紛飛的冬季親手採摘院子裡的金橘泡酒,為辛勞的上班族先生及兒女打打氣。 

在中、西醫師及營養專家眼中,柑橘能幫助消化、降血壓、保護心臟兼解除焦慮,是名副其實的「開心果」。 

柑橘抗氧化及抗發炎效果佳 

柑橘的維生素C並非所有水果中含量最高的,但它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和類黃酮素,兩相加乘下,抗發炎及抗氧化的效果加倍,不但防癌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美國營養學界大聲疾呼,「吃一顆柑橘比吞維他命C,效果更好。」 

新近英國研究發現,柑橘所含的類黃酮素能增強血管功能並對抗發炎反應,如果每天吃點柑橘類水果,就能減少中風機率。
 

柑橘皮好處多多:

●橙皮苷(hesperdin)和維生素P能保護血管。

●豐富果膠有助排便、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英國的研究發現,柑橘皮的柚皮素(Naringenin)可以抑制腎囊腫形成,可用來研發治療多囊性腎病新藥(註:一種遺傳性疾病,可能引起高血壓、喪失腎功能,甚至必須洗腎)。

●荷蘭研究發現,柚皮素攝取愈多,減重效果愈好。

中醫認為柑橘性味偏涼,吃多了反而容易傷害脾胃系統,提醒以下狀況吃柑橘要小心:

●風寒型感冒(痰很清、怕冷、吹到風容易咳嗽)不要吃柑橘,因柑橘較寒,愈吃咳得愈厲害,楊仁鄰提醒。

●體質偏寒、腸胃功能弱、久病脾胃功能差的人要少吃,因為柑橘涼冷,吃太多會讓寒氣堆積在關節,引起腰膝痠軟疼痛。

●柑橘不要跟白蘿蔔一起吃,兩種寒性食物加總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引發甲狀腺腫,楊素卿說。

●吃柑橘前後一小時不要喝牛奶,蛋白質與維生素C會凝結成塊,易造成胃脹氣。

 

烤橘子治咳嗽、感冒?說法太誇張

至於坊間流傳烤橘子撒鹽能治咳嗽、感冒的說法,醫生認為太過誇張。

「緩解症狀的輔助效果,」楊素卿說,烤橘子適用在感冒及咳嗽後期喉嚨乾燥,因為生病會傷到身體津液分布,吃點橘子潤肺止咳補充津液,會感覺比較舒服,但不能治療感冒、咳嗽。

國外研究也發現,大量維生素C不能治療感冒,只能減短罹病時間、減輕症狀嚴重性。

年節時分,人人互送金橘盆栽祈願大「桔」大利,你也可以學學中醫師楊素卿,利用柑橘做出預防生病的小零嘴(見「中醫師教你自製柑橘小零嘴」)。

或者乾脆拿起鍋鏟,跟著我們一起複製美好的柑橘餐,讓廚房洋溢著鄉下阿嬤家的幸福溫暖。

http://goo.gl/tai41U

arrow
arrow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