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近幾年氣溫屢創新高,雖然已經進入秋天,但白天室外的高溫仍使許多民眾動也不想動。但你可能不知道,長時間待在室內不活動的後果,可能成為加重膝關節退化的重要因素!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復健科謝霖芬醫師表示,的確沒有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會使得身體肌肉萎縮,當大腿肌肉無力負擔身體重量時,膝關節退化的情況便會越來越嚴重。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更應該活動!

「小心!假使沒有養成運動的習慣,身體多處肌肉容易沒有力量,間接就會導致關節的損害。」謝霖芬醫師就這樣說,她強調,尤其是本身就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民眾,千萬不要因為怕痛就不要動,而應該要視病況養成適當的活動量,透過增加下肢肌力、肌耐力以及維持平衡力,可以幫助減輕膝關節疼痛的問題!

注意!爬山、爬樓梯、負重運動 通通不適合關節退化的患者

事實上,膝關節退化的患者之所以要維持適量運動,是為了加強大腿股四頭肌的肌力,藉著分散關節承受的壓力與重量。以這個角度來看,當你做的運動容易增加膝蓋負擔,如:爬山、上下樓梯、慢跑、負重運動等,就不適合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

緩解退化性關節炎 復健、藥物雙管齊下是關鍵

除了透過運動復健的方式來緩解膝關節受力的狀態,謝醫師也表示,假使復健運動也沒有辦法緩解疼痛狀況,則建議聽從醫囑指示,依據病症程度使用對應的治療方式。舉例來說,初期的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可以藉由補充葡萄糖胺做改善。她解釋,的確有研究報告指出,葡萄糖胺跟軟骨組成成分很接近,可以減緩軟骨摩擦的機會。

但若關節退化已經到了走路有困難,甚至膝蓋已經到了積水的地步,則會建議使用非類固醇類的止痛消炎藥、施打玻尿酸潤滑關節,或者是施打高濃度血小板的血漿(PRP),幫助軟骨的癒合。

其中,葡萄糖胺是最常被用來治療及修補關節退化,但謝霖芬醫師提醒,市面上越來越多標榜可以改善關節退化的葡萄糖胺保健食品,臨床發現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效,建議還是要聽從醫師建議,使用有效成分較高的藥品級硫酸鹽葡萄糖胺正確治療,對症下藥。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骨力 關節退化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