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我的病會不會斷根?」、「我的病能不能根治?」、「我是不是肝有問題?」一連串的疑問是過敏患者至皮膚科就診最常提及的,醫師指出,錯誤迷思來自於網路謠言、道聽塗說、廣告誤導等,反而影響專業醫師判斷,甚至延誤治療時機,導致病情惡化。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醫師潘企岳提到,過敏與其它疾病產生的因素類似,包括內在的先天體質、遺傳、情緒、壓力等,外在則像是環境污染、細菌、過敏原等,而也如同絕大多數的慢性疾病,雖然不能完全斷根,但只要獲得良好的控制,就能減少反覆發作的頻率。

潘企岳醫師提到,多數的過敏患者,因為無暇照顧或正視自己的疾病,反而從網路謠言、道聽塗說,或是廣告誤導等,自有一套對過敏的認知,不僅常會企圖影響專業醫師判斷,若不小心延誤治療時機,恐讓病情惡化,常見的過敏迷思如:

1. 過敏能斷根?

疾病產生包括內在先天體質及外在感染等因素。除了少數已絕跡的傳染病,其餘疾病依產生原因不同都會復發,甚至很多慢性病須終身靠藥物控制,但只要控制得宜,就能預防反覆發作的頻率。

2. 過敏是因肝解毒功能有問題?

有些民眾以為過敏的產生是中毒、解毒功能不好或肝有問題。其實過敏是免疫反應,並非中毒。

3. 吃素不會過敏?

食物過敏除了先天體質因素,和食物是否新鮮、吃進去的量、不同食物的搭配都有關,葷素皆然。

4. 抵抗力不好才會過敏?

過敏是免疫反應過度造成,和身體的抵抗力好壞是無關,也非毒素造成。

5. 過敏打針好的比較快?

針劑藥效雖快,但只打一劑對病程影響不大,一般門診疾病是不需要的。

6. 治療過敏藥物有含類固醇?

類固醇有外用、口服及注射等劑型,如有必要經由醫師處方,依照指示使用是不用擔心。

7. 病越看越嚴重?

疾病有其發展病程,並非治療導致惡化,而是需要時間或調整用藥來控制病情。

8. 皮蛇繞一圈會死人?

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通常只長單側,即使蔓延到其他部位也很容易控制,不至於致命,繞一圈會死人是典型的民間謠傳。

9. 使用天然ㄟ敷料尚好?

有些人將蘆薈、左手香等植物敷在問題皮膚上,反導致病情惡化,千萬不要亂用。

10. 過敏發作有一定的部位?

過敏並不局限於哪個部位,一開始有可能先出現在頸部、手臂、腰部、臀部、小腿等單側發生,但隨病情加重,非常有可能逐漸蔓延全身。

http://goo.gl/tai41U

arrow
arrow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