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整理/i-Nature編輯部

對於患者和親屬而言,癌症是一種很嚇人的疾病。一直都有人宣稱某種防癌食譜能防止腫瘤擴大,甚至能治癒腫瘤,面對這種不可靠的宣稱千萬要小心謹慎。然而,有許多罹癌風險和生活、飲食習慣之間的關聯,已經得到了科學的證實,種種關聯顯示出罹患癌症的風險是可以減低的,但這並不保證絕對有效。除了本身基因的問題和病毒感染外,錯誤的飲食習慣以及抽菸才是主要提高罹癌風險的原因。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根據許多科學研究的結果,制訂出九條降低罹患癌症風險的建議:

1. 體重應盡可能地維持在標準範圍內,避免發胖。因為體重過重以及體脂肪含量過高,會提高罹患特定癌症的風險(如:食道癌、大腸癌與乳癌)。

2. 每天至少活動身體半小時。「活動身體」的意思是,最起碼要快走或是運動量相當於此的活動,最好能從事激烈的運動。這條建議和第一條相輔相成,因為規律的運動能有效防止體重增加。

3. 高熱量密度的食物要少吃;忌食糖分含量高的食物(包括飲料)。

4. 每天至少要吃五份的蔬菜與水果,馬鈴薯、米飯、莢果或穀類製品等澱粉類副餐上桌之前,應盡可能減少加工或加熱,薯條或炸丸子等經過大量加工的副餐食品則最好不要食用。

5. 每星期不得吃超過五百公克的肉(少一半會更好)。

6. 女性每天能喝的酒精飲料該以一杯為限,男性則最多兩杯。(這是因酒精飲料對心血管的正面影響而做出的妥協,為使罹患癌症的風險降到最低,最好把酒戒掉)。

7. 不建議使用鹽巴或鹽水來醃製食物;忌食發霉的食物。

8. 一般來說,不需要利用營養補給品來預防癌症。

9. 六個月大以前的嬰兒應完全以母乳哺育,因為這不僅能降低母親罹患乳癌的風險,也能減少小孩日後發胖的危險。

只要注重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所提的這些建議,同時不要抽菸,就能大幅減低個人罹患癌症的風險。

 

(本文作者/克勞斯.萊茲曼)

(摘自/健康飲食的101個問題/台灣商務出版)

 

 

arrow
arrow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