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整理/i-Nature編輯部

 

有時候是不是很想自己動手煎煮中藥呢?不過,煎煮中藥可是大有學問的,不能亂煮!要煎出好的中藥湯,也需要技巧。

 

因為煎煮中藥是一門技術,所以坊間也有許多現成的中成藥可以選擇,這也不失是一種很不錯的替代方案。但有些人會擔心藥材的來源與品質,其實只要有時間,自己挑選中藥材來煎煮中藥當然也是可以,下面就提供五招必學的重點,教你正確煎煮中藥!

 

■第一招/藥材浸泡不水洗

中藥藥材只適合以「冷水」清泡,約30分鐘,建議最好不要用水沖洗,以免降低療效。這是因為中藥藥材有些屬粉末類藥材;有些則是在炮制過程中加了其它輔料,比方:蜜、醋等等。如果用水清洗,或洗去藥材的粉末或是泡製的成分。

 

中藥材以冷水浸泡可以使其組織結構膨脹,使有效成分溶出,但若以熱水浸泡,則會使藥材內的蛋白質凝固成膜,反而使水分無法滲透至藥材內,也使有效成分無法溶出,因此只可以冷水浸泡。

 

■第二招/砂鍋煎藥受熱均

最好的煎藥工具就是砂鍋或陶鍋了,其保溫性佳且受熱平均又穩定。金屬類的鍋具,諸如:鐵鍋、銅鍋、不鏽鋼鍋等都不適合用來煎煮中藥,容易產生化學反應,降低中藥療效。

 

■第三招/水量要適宜

煎中藥時要注意水量,太多太少都不宜,大概在浸泡藥材後,加入的水只要能高出藥材約2 ~3公分就可了。水量與中藥湯的質量有直接關係,若水放得太少,藥材成分會浸出不完全;若水放太多,病人就得喝下過多的藥液,增加飲用中藥湯的難度。

 

■第四招/武火先、文火後

大致上來講,一般中藥材在煎煮的時候,是先用武火煮沸後,再用文火慢煎約30分鐘,第二煎煮沸後再用文火煎20分鐘左右。不過,不同屬性、功能的藥材,也有不同的煎熬法,建議可循問藥材老闆或專業醫生。

 

■第五招/湯藥適量易入口

要煎出多少的量才好呢?建議煎煮中藥時,煮出來的湯藥大約有兩個紙杯那麼多就可以了,不用太多,不然煮一大碗出來,喝得胃都撐了,也不是很舒服。

(本文作者/余浩、鄭黎)

(摘自/萬病從根治: 祛濕、清熱、化寒,老毛病不來煩/方舟文化出版)

http://goo.gl/tai41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藥熬煮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