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膽固醇結石

膽固醇結石:以肉眼外觀呈淡黃色,常為圓形或卵圓形。

膽色素結石:大多是以「膽紅素鈣」為主,常呈棕黃色小顆粒,質地鬆軟

黑色素結石:外觀不定型,質地堅硬,多位於膽囊內。

混合型結石:外型為多面角形表面光滑呈深綠色或棕黃色

廣義的膽結石,包含整個膽道系統內的結石,依部位可分為膽囊結石(膽囊內)、膽道結石(肝外膽道內),肝內結石(肝內膽道內);狹義的膽結石,則僅指膽囊結石。

膽固醇結石

這種結石的主要成分為膽固醇,其含量占80%以上,膽固醇結石在歐美地區比較常見,其形成的主要原因,在於膽囊中膽固醇-膽酸-卵磷脂溶解度不平衡。

膽色素結石這種結石的主要成分為膽色素。亞洲地區多常見膽色素結石,其形成的主因,在於膽囊中游離鈣和鈣離子複合物的溶解度不平衡。

混合結石

混合結石,是指以上兩種結石混合,即膽固醇及膽色素約各占一半,大部分的結石都是屬於這類膽固醇

 

---純膽固醇---淡黃色,圓形,多面形體,表面光滑或顆粒狀,大多為單個.

 

---混合性---黃色,多面形,較純膽固醇結石小,常為單個.

 

膽色素---黑色素性結石---無定形或煤渣狀,質堅硬,多位於膽囊內.

 

---膽色素鈣---棕色,橘色,黃綠色;質鬆軟或薄片狀,多發於膽管內,又稱泥沙樣結石.

 膽結石形成的原因

飲食過量、口味重、飲水不足、肉、油、糖等攝取過多(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增加)。肥胖、年齡、長期節食、減肥、長期口服避孕藥之婦女、生育過多、女性多於男性,不吃早餐者,疾病(糖尿病、肝病、胰臟疾病、以及動過腸道手術)、遺傳。情緒不好(壓力、憂鬱)、熬夜、勞心勞力、長期外食,整體生存還境污染,以上原因引起肝功能受損,因體內廢油脂無法完全排出體外而積留於膽囊或膽管、肝內膽管,長期累積所形成。

http://goo.gl/tai41U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膽固醇 結石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