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大學的科學家已經發現黃、紅、綠色蔬菜所含的類胡蘿蔔素預防癌症,進一步的證據。

根據John Betram博士所述,類胡蘿蔔素能藉由恢復細胞間的聯繫而終止腫瘤生長。細胞彼此間的”交談”也可能阻止癌症擴展。

這個新的證據能提升類葫蘆蔔素在食品產業的潛力,類胡蘿蔔素在保健品市場的推展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是很緩慢地,它最常見的用途是天然色素;根據Frost & Sullivan report的報導,消費者大都不了解類胡蘿蔔素為健康所帶來的好處呢!

John Bertram博士在BioScience2004的演講,提到飲食中的類胡蘿蔔素能增加一種分子(connexin 43)的活性,connexin能在細胞與細胞之間形成小通道,連接所有體內的細胞。藉由這些通道,細胞能交換營養素與生命訊息以維持正常細胞生長。

正常細胞的溝通會使大部分腫瘤細胞失去聯繫,使其受到孤立無法和其他鄰近腫瘤細胞溝通。Bertram的研究團隊給予正常老鼠細胞純化分離的類胡蘿蔔素,結果發現類胡蘿蔔素阻止因癌化學物質造成的癌症形成,並增加這些正常細胞的聯繫。接著,他們對三種不同類型的人類腫瘤投以類胡蘿蔔素。細胞間的聯繫恢復了,腫瘤細胞也變得比較”守規矩”,這樣的結果不管是在細胞培養或是動物實驗都是一樣的。

Bertram博士告訴NutraIngredients.com:「我們已經檢視5、6種類胡蘿蔔素,他們似乎都具有讓細胞聯繫復原的能力。」

維持細胞間通訊效率可能也是類胡蘿蔔素和retenoids阻止癌症形成的原因。研究已經顯示有70%的人類癌症是可預防的,40%是因為飲食造成的。飲食中的類胡蘿蔔素與降低癌症發生率、心血管疾病與眼睛疾病有關。

這群夏威夷的科學家們目前正著手研發一種新型態水溶性的類胡蘿蔔素,他們說新型的類胡蘿蔔素在細胞培養的表現是原來的100倍以上,而且更容易被吸收。

雖然類胡蘿蔔素可以從飲食當中補充,但是他們不易溶於水、也不容易被人體吸收。

Bertram博士與夏威夷生物科技合作,發展修飾類胡蘿蔔素分子的技術,使其成為水溶性分子。經酯化修飾的類胡蘿蔔素能輕易地進入細胞。

水溶性優異的類胡蘿蔔素將以臨床使用為標地,如預防癌症、慢性肝病、眼睛疾病、短期缺血造成的心臟損害。Bertram博士認為這種維生素也能應用在食品補充品上。

大部分的維生素E與維生素C是合成的。

Bertram 博士說:「單就飲食上的對lutein(葉黃素)的攝取,你將會發現要發揮其功能性是相當不足的。我們已經發展出一種更有效率的遞送系統,增加吸收率進而提升其保護能力。」

Bertram博士目前正研發水溶性茄紅素,並將它應用在人類組織臨床前研究---前列腺癌的預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類胡蘿蔔素 癌症 葉黃素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