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秦始皇時代,「長生不老」已是眾人所追尋的目標,而隨著現代全球人口逐漸的高齡化以及伴隨而來的慢性病,不但讓許多人開始擔憂衰老,更希望能夠延緩衰老的發生,於是帶動了「抗氧化」風潮,各種抗衰老理論與產品更是大行其道。

 加州柏克萊大學教授─雷派克(Lester Packer)博士,是最早投入抗氧化物研究的科學家之一,他鑽研抗氧化物對抗自由基以防止衰老理論已逾半世紀之久,他指出,自由基的傷害會加速老化的發生,而類胡蘿蔔素則是人體第一線的抗氧化、抗老化要素。他表示,五十年前就有研究人員發現抗氧化物能抑制自由基的數量,但是大家只知道抗氧化物的個別功能,而雷派克博士卻發現抗氧化物之間互相支援對抗自由基的網絡關係。

 當自由基侵害身體細胞時,維生素E會率先挺身對抗自由基,但它自己也變成自由基,此時維生素C會去還原維生素E,但同時維生素C也變成了自由基,這時就需靠類黃酮素、硫辛酸來還原維生素C,所以整個抗氧化防禦網就是一個接一個的連鎖互動反應。

  而類胡蘿蔔素與其他抗氧化物的功能不太一樣,因為它的分子結構較特殊,可以忍受自由基10~20次的攻擊,所以類胡蘿蔔素可以困住自由基,當類胡蘿蔔素在抵抗自由基的同時,其他的抗氧化物就能將防禦網建構的更完整。

 在我們人體血液中有六到七種不同的類胡蘿蔔素,皮膚中也有番茄紅素、beta-胡蘿蔔素等,當自由基的侵害越大時,如肥胖、抽菸、吸二手菸或過度日曬等,體內消耗的類胡蘿蔔素也就越多。但需特別注意的是,根據芬蘭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老菸槍如果只服用大量單一的beta-胡蘿蔔素,非但不能抗氧化,反而助長罹癌的風險,所以想要補充抗氧化物來抗老化的人,平時最好多攝取新鮮的蔬果,而營養補充品則應選擇複方產品,也就是含多種抗氧化物以及多種類胡蘿蔔素之產品為佳。

 但現在市售之產品很多都宣稱有抗氧化功能,彷彿一吃就長生不老、保證加十歲壽命,這是個錯誤的想法。攝取抗氧化物可以讓我們的身體器官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健康的老化,進而以健康的身體延長生命,避免因老化而引起的各種疾病,所以在增進健康的同時,還可減少現在龐大的醫療支出,不但如此,抗氧化物在未來還會應用在一些老化造成的神經退化、癌症等特定疾病的預防與藥物研發上,甚至老化基因的修復上也會有突破性的發展,所以這股「抗氧化」風潮,不但在現代流行,預估仍會襲捲下一個世紀。 


資料來源:第856期商業週刊 (2004.4.19-25) 

※以上資料如有任何侵權行為請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