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上班族普遍知道蔬果很重要,實際是天天「無79」,推估上班族欠的「蔬果債」,裝滿蔬菜小貨車可從總統府排到台北市政府,水果可堆出2040座101大樓。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今天指出,有1名受訪的上班族寄來他3餐照片,早餐是便利超商早餐配麥茶、午餐是炸豬排、晚餐是沙茶豬肉燴飯,她看了覺得「很可憐」,因為沒有「菜色」,也沒看到水果。 

這名上班族不是特例,癌症基金會取得267個、年齡大約介於20到40歲上班族「蔬果彩虹579」問卷及1日飲食照片,請營養師分析後,發現男性受訪者每日蔬菜攝取量1.7份、水果0.8份,女性蔬菜攝取1.4份、水果0.9份。 

蔡麗娟說,經計算分析,男、女性上班族平均一天蔬菜不足3份、水果不足2.7份,推估20到40歲上班族所欠的蔬菜債,蔬菜以1份100克的根莖類蔬菜重量計算,相當於能裝滿1099輛小貨車,大約是從總統府至台北市政府的距離,以1份水果等於1顆7公分奇異果計算,可疊出2040座台北101的高度。 

豬排、雞排、燒臘是上班族最常選擇的便當菜色,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劉珍芳說,不論是何種,1天吃下2個便當,肯定肉太多、菜太少,午餐吃了便當,晚餐當鴕鳥不吃,或是午餐吃輕食,留著肚子吃蛋糕,就算控制熱量,營養也是不均衡。 

兒童青少年每天要攝取5份蔬果、女性7份、男性9份的蔬果579原則下,劉珍芳建議,應該再加上「健康123」,上班族每天只要記得少吃1片肉(手掌大)、多吃2份水果、3份蔬菜,就能改善營養均衡度,多選擇營養密度高、抗氧化營養素、多酚類豐富的水果。 

劉珍芳針對便當類中最常見的炸雞腿或炸排骨便當,建議無肉不歡的「暴龍族」將炸雞腿改滷雞腿去皮,或者少吃1/2的排骨,增加1/3泰國芭樂或2顆奇異果、1把蔬菜棒或煮好半碗的青菜,迷信輕食卻少蔬食的「鴕鳥族」可自備蔬果餐盒,搭配日常飲食。

arrow
arrow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