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18 04:21

文/許金川 

Q:我今年35歲,是一名B肝帶原者,每年都定期抽血與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去年6月檢查時,GOT、GPT(肝指數)都很正常,超音波也只有輕微脂肪肝,可是今年7月再檢查時,醫師卻說我的肝有表面粗糙的情況,但是我的胎兒蛋白與GOT、GPT依然正常,有可能在這一年內,有這麼明顯的變化嗎?面對這種情況,我該如何自處呢? 

A:臨床上,腹部超音波檢查的診斷,與超音波機器的解析度、醫師的經驗判斷有關,因此,您一年前診斷只有輕微脂肪肝,現在卻有表面粗糙,有可能是醫師判斷上的差異,但也可能是您的肝臟真有粗糙的跡象了。 

醫學上稱肝臟表面粗糙,為肝臟實質病變,指的是肝臟曾經因為某些原因發炎壞死,最後肝細胞再生時,以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的肝組織,所以肝臟看起來不如原本柔滑平順,而變得比較粗糙。為什麼一年前只有脂肪肝,現在卻有肝臟粗糙?有可能是過去B型肝炎病毒曾經引起肝臟發炎,但現在發炎症狀已經緩解了,GOT、GPT也恢復正常,但是肝臟發炎後,留下的疤痕依然存在,所以肝臟看起來變粗糙了。 

不過,除了B型肝炎病毒外,還有其他原因也可能會造成肝臟發炎,例如感染到C型肝炎,或者您有使用藥物,包括保健食品、偏方、草藥等,也會引起藥物性肝炎;若您有飲酒,也可能發生酒精性肝炎;若脂肪肝嚴重,也不能排除是脂性肝炎。 

日後需針對這些可能引起肝炎的原因,小心避免與改善,才能遏止肝臟實質病變惡化。此外,因為您有B肝帶原,建議您半年就要至肝膽專科醫師門診追蹤肝指數與超音波有無變化,一年追蹤一次可能略嫌不足。

 日常生活上只要飲食新鮮自然,少吃化學加工、醃製、煙燻食物,不隨便使用非醫師處方藥物(包括保健食品、中草藥),避免抽菸、喝酒,作息儘量正常即可,您還是可以享受快樂健康的人生。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4期會刊內容包含「A肝威脅來勢洶洶」、「肝炎治療的健保給付」、「當肝癌敲門時」等。 

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