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我要減肥!」這是許多人的心願,但能達成願望的人卻不多,對經常外食的上班族來說,想要減肥,更是難上加難。營養師提醒,在路邊小吃攤用餐時,少吃含油量高、又勾芡的食物,例如乾麵、炸豆腐、酸辣湯,少吃為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周千欽指出,在應付忙碌工作之餘,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如果在面對便當、小吃、麵食時,實在很難斤斤計較熱量的多寡。

不過,只要掌握幾個用餐大原則,還是可以輕鬆減重。例如,購買自助餐時,可將餐盒一分為四,一格放入要吃的米飯、玉米、馬鈴薯等主食類;第二格放入瘦肉、雞腿、豆腐、豆乾等蛋白質類。

最後兩格則放入純蔬菜,如蒜炒青花菜、乾煸四季豆、海帶結、滷蘿蔔等。如此一來,便能不失均衡,能增進飽足感。值得注意的是,盡量夾取餐盤上層的菜,才不會將過多的鹽分和油脂給吃進肚子。

如果選用日式料理,周千欽提醒,儘管日式料理熱量會比中式或西式料理低,但蔬菜的份量通常不多,不妨加點海帶絲、川燙秋葵或野菜沙拉,來補充不足的纖維質。

至於麵食小攤,建議點用陽春麵、海鮮湯麵、或8~12顆水餃,配上一盤燙青菜,或滷海帶及豆干。少吃含油量高、勾芡食品。如果點了燙青菜,請老闆改用蒜泥及醬油調味,避免淋上肉燥或滷肉汁。

如果享用西式料理,建議以清湯類取代玉米濃湯,主餐部分則選用雞肉、海鮮等較低脂的白肉類;飲料以不加糖的紅茶、咖啡、零卡可樂,也能減少過多熱量的攝取。

有些人喜歡吃麵包,常以雜糧麵包當主食,周千欽提醒,雜糧麵包較為健康,但仍熱量仍偏高,例如二片全麥吐司、或一個普通菠蘿麵包大小的雜糧麵包,就等於一餐主食,搭配一份拳頭大的水果、高纖豆漿,來提升飽足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kid=5,81&id=122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熱量 勾芡 減肥 減重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