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紐約13日電)眾所週知走路可讓正在老化的身體變靈活,最新研究顯示,走路也能讓腦袋更靈光。

研究指出,走路的確可增進大腦迴路的連結,而隨著白髮增加,大腦迴路的連結傾向逐漸減少。

領導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mois)研究團隊的克雷默(Arthur F. Kramer)博士說:「當我們變老時,大腦連結模式會減少。」

克雷默的走路研究發表於Frontiers in Aging Neuroscience期刊,研究團隊追蹤70名年齡介於60到80歲年長者長達一年。研究人員以身心健康、經常做伸展和強身運動的人當作控制組,評估之前少動而如今開始走路者所獲效益。

克雷默說:「我們也量測大腦功能。」研究團隊使用功能性磁振造影(fMRI)來檢視大腦網絡。他們量測年齡介於20到30歲的年輕人作為比較對象。

克雷默說:「有氧運動組在記憶、專注力與其他各種認知過程上也有改善。」他解釋稱:「隨著走路組的老人變得更健康,大腦不同區域的網絡連結也會增加,變得跟20幾歲年輕人差不多。」

但並非一夕間就能出現如此效果,走路組是在訓練12個月後才出現成效,6個月後的檢驗未發現明顯差異。

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專家密勒(Lynn Millar)博士,對這些研究發現絲毫不感到驚訝。她說,走路看起來像是簡單活動,但走路時大腦實際上會把不同來源訊息整合在一起。

安德魯大學(Andrews University)物理治療教授密勒說:「走路時,我們會整合視覺訊息、聲音訊息,以及腳部位置和使用多大力道等來自關節和肌肉的訊息。」

她說:「這是老早就有的觀念:用進廢退。為了獲取成效,我們必須重複做,而走路就是重複性活動。」中央社(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