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胃口不好又容易吃壞肚子,專家教你如何在夏日裡,吃得清爽又健康,同時提醒你夏天常見的飲食陷阱。

 文.網路部編輯

2009/07 康健雜誌 7月份網路專欄  

一、飯後一杯冷飲或冰品

因為熱,往往飯後就喝杯飲料或吃碗冰,但是一杯珍珠奶茶熱量就有240卡,一罐綠奶茶185卡,一罐冰咖啡115卡,一支雪糕280卡。

當我們在喝飲料時只覺得自己是在解渴,不覺得在喝熱量。但是,接下來麻煩大了,因為身體要消耗100卡,可要靠爬樓梯27分鐘,或走路1小時,你有沒有這麼做呢?

如果不喝含糖飲料,喝瓶加味水解渴如何?

「加味水不是水,是含糖飲料,」董氏基金會營養組組長許惠玉說。

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系副教授黃士懿更進一步指出,加味水雖然訴求營養形象,但是非但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不清,營養的取得也應該從天然食物獲得,不該指望加味水。

該怎麼辦呢?

【聰明選擇】喝白開水或礦泉水,也許一開始會覺得沒味道不好喝,但「習慣是被養成的,」營養學會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張仙平強調,一旦養成清淡的口味,再喝含糖飲料反而不習慣。

例如日本的罐裝茶飲都是無糖,當日本人到台灣喝到台灣的低糖或微糖烏龍茶飲料,也覺得很奇怪不好喝。

二、吃日本料理

 炎熱的夏天很多人也會選擇清淡的日本料理。

 並非所有的日本料理都是清淡的。如天婦羅類都是油炸的,燒烤類雖然熱量比油炸低,但烤醬卻放了很多醬油、糖、油,這麼一來也增加了熱量。

【聰明選擇】
可以選擇壽司類、牛蒡炒肉絲、涼拌菠菜、茶碗蒸、土瓶蒸等。

三、喝綠豆湯等甜品

很多人因為吃不下,就會喝綠豆湯、紅豆湯、西谷米,但這些食物和米飯一樣屬醣類,如果吃太多一樣會發胖。

【聰明選擇】要做到取代,而非多加。如果飯後要喝一碗綠豆湯(約70卡),記得飯量要減少四分之一。

如果要把綠豆湯當作飯吃,可以糖少放一點,另外加入低脂牛奶、切些水果,就達到和正餐類似的營養。

四、吃三明治

吃三明治感覺吃得很少,事實上熱量不低,一個便利商店賣的雞腿三明治熱量就要307卡,但是心理上卻覺得吃得很少,下午又會吃點心,反而吃下更多熱量。

【聰明選擇】在便利商店販賣的三明治中,田園燒肉、海鮮總匯、火腿沙拉三明治熱量較低;如果有空,也可以自己動手做,多放一點萵苣、小黃瓜、大蕃茄,更爽口,也更容易吃飽。

五、吃涼麵

便利商店的百匯涼麵竟要520卡,已經超過平常一餐正餐,那是因為涼麵的芝麻醬是油,辣油也是油。

如果吃一般的涼麵,請注意老闆的衛生。老闆抓涼麵時,有沒有戴衛生手套?找錢時,有沒有拿下手套?如果沒有,可以換一家,夏天吃壞肚子,可不好受。

【聰明選擇】
便利商店中的和風涼麵熱量較低;如果吃一般涼麵,芝麻醬放一半就好。

六、吃很多水果

夏天是水果盛產期,一般人對水果沒有戒心,就會大吃特吃,事實上,水果中的糖也會讓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升高。

【聰明選擇】
夏天也是蔬菜盛產期,吃吃蔬菜水果沙拉也不錯,讓水果的份量少一點。

七、把鮮奶當開水喝

夏天天氣熱,鮮奶又營養,很多人會把鮮奶當開水喝。但是已有研究指出,高蛋白質會阻礙鈣的吸收。

【聰明選擇】台安醫院營養師趙思姿建議,牛奶一天只能喝兩、三杯。
解救夏天胃口大作戰

(*文章摘錄自康健雜誌第21期-「吃出健康窈窕一夏」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