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9 00:0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人都知道二手菸對身體有害,常吸二手菸容易得氣喘、心臟病、肺癌等疾病,英國研究發現,長期吸別人製造的二手菸,精神也會大受影響,出現憂鬱、沮喪、精神分裂、震顫性譫妄等身心困擾的機會也比一般人來得多。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公共衛生與流行病學系研究員馬克‧哈默(MarkHamer)表示,研究顯示,若一個人暴露在香菸煙霧瀰漫的環境,往往情緒會較為憂鬱,未來罹患精神疾病的風險也比較高。 

這項研究6月7日刊登於「一般精神醫學學誌」期刊網站(Archives of General Psychiatry)。 

研究團隊分析5500位以上非吸菸者,以及將近2600位抽菸者身心健康資訊,沒有人在研究剛開始時有身心、精神疾病病史。另外,研究人員也測量他們唾液中的尼古丁代謝物濃霧,這項指標可了解暴露二手菸害的程度。 

經過6年追蹤,結果發現其中14.5%的人罹患憂鬱症,和沒有吸二手菸的人相比,吸入大量二手菸的人心理不適、憂鬱比例超過五成,而出現各種身心困擾的比例增加近三倍。

美國肺臟協會顧問諾曼‧艾德曼醫師(Norman H.Edelman,)表示,有身心症狀的患者可能抽菸抽得較兇,或常置身於二手菸環境,也可能是二手菸讓他們症狀加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