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持續炎熱,一不小心就可能中暑,嚴重的話可能引起熱痙攣,台南新樓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周立平提醒民眾小心避暑,尤其是需要長時間待在戶外工作或是老幼等高危險群更應注意,補充水分及鹽分很重要;一直躲在冷氣房內,雖然可以減少中暑機會,不過溫度不宜過低,遇到有人中暑,趕快移到陰涼處,幫他冷敷協助散熱,如果意識昏迷就得趕快送醫。

中暑與天氣炎熱以及熱幅射有關,周立平醫師說,通常會造成中暑,以長時間待在陽光下的族群,例如運動員、士兵或從事建築工等為主,第二種就是年紀大的老年人或幼兒,因為汗腺萎縮或發育未完全,調節平衡的機能較差,還有重症患者,這些都是高危險群。

預防之道就是儘量避開陽光最強烈的時段,並且多補充水分及電解質。

「水分要夠,還要再補充一點電解質,避免鹽分流失,不要在太陽最大的時候從事劇烈工作」

有很多人可能想一整天待在冷氣房內避暑,但周醫師建議室內溫度也不要太低,以免冷熱差距太大,反而容易感冒。

遇到旁人發生中暑狀況,首要工作就是移到陰涼處,幫忙鬆開衣物,用水敷身體協助降溫,如果可以喝水就予以補充水分,如果已經血壓下降,甚至昏迷失去意識,趕快送醫。

2010-05-20 15:05:23 中廣 劉怡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