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19 13:50 賴秀如

(法新社巴黎19日電) 今天公佈的一項有關酒精跟心血管關聯的研究顯示,小酌者的確比狂飲者或禁酒者還要健康。

 

不過研究人員認為,每天喝個1、2杯葡萄酒或等量酒精,並不會讓人更健康。比較可能的是,小酌者的生活方式比較健康。

 

巴黎慈悲醫院(Hopital de la Pitie)的領銜研究員韓瑟爾(Boris Hansel)說:「適量飲酒有益健康的說法太過頭了。」

 

他對法新社說:「我並不是說你不應該喝酒。但是我們應該停止用健康理由來合理化喝酒行為。」

 

先前研究顯示,適度飲酒可以降低心臟問題、紓壓,甚至延長壽命。

 

  酒精所含的部分化學物,被認為能延緩動脈硬化。而在動物實驗也發現,酒精(尤其是紅酒)中的抗氧化劑白藜蘆醇(resveratrol)除了提高抗病毒療效,也有助於抗老化。

 

這些林林總總的研究結果,都導致各界廣為相信慨然喝個幾杯有助健康。

 

這或許是真的。但是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實驗或醫學研究能夠把小酌兩杯跟健康之間劃上等號。

 

為了進一步調查,韓瑟爾和同仁深入研究,1999年到2005年間在大巴黎地區做過健康檢查的15萬人的健康資料。

 

這15萬人平均年齡47歲,研究人員把他們分成4類:滴酒不沾者、少量喝酒者、適量喝酒者和重度喝酒者。

 

「少量喝酒者」的定義為每天酒精攝取量少於10克的人。以純度12%的酒類來說,大約是1杯(12毫升)的量。每天喝個1到3杯,被歸為「適量喝酒者」。

 

「滴酒不沾者」這個類別排除了戒酒者,以確保該組特性的統一。因為戒酒人士改變飲酒習慣後,往往仍有健康問題。

 

就全面而言,屬於中間2個類組的人士,得分都高於極端的另外2個類組,不論是身體質量指數(BMI)、膽固醇與血糖指數、心血管疾病、心律、壓力、憂鬱指數等等。

 

問題是,中間2組人在跟飲酒無關的其他範圍,分數也都比較高,比方說心理活動指數,特別是社經條件方面尤然。

 

韓瑟爾說:「沒有道理主張某人的社會或專業地位跟喝酒有關。」

 

他說:「我們所見,事實上是喝酒適量的人,生活型態也較健康。」

 

  換句話說,按劑量飲酒只能算是較健康的「指標」,要歸因於完全不同的因素。

 

例如,喝酒有淺嚐即止的本事,可能部分原因來自基因。

 

他說:「這可能顯示他有能力處理上癮問題─畢竟一開始喝酒,就很容易酗酒。」

 

這項研究也提出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喝酒明顯對心臟疾病有益之說,可能是誤解研究數據,同時又沒有把其他影響因素納入考量,導致這種幻影之說。

 

他表示,不論如何,很清楚的一點就是以保護心血管為理由推銷喝酒,實在言之過早。(譯者:中央社賴秀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