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4/10 04:11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癌症20多年來高居國人死因第一名,其中口腔癌、乳癌及大腸癌,近幾年有快速上升趨勢,癌症早期發現治療並非不治之症,今年國民健康局擴大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4項癌症篩檢,其中乳癌免費篩檢年紀降為45歲,衛生局呼籲符合資格民眾多利用。

 

衛生署統計,每年約有7萬多名國人罹癌,其中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4種癌症最多,約佔3成多,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癌症早期發現治療,非不治之症,死亡率明顯降低,例如84年起推動子宮頸抹片篩檢,死亡率較篩檢前降低5成,不過雖政府大力宣導篩檢,仍有許多民眾排斥,擔心沒病檢查出病來。

 

民眾篩檢意願低,還有一原因是不好意思,其中又以乳癌、子宮頸癌最明顯,女性民眾對隱私處讓男醫師檢查很難接受,這也是婦癌篩檢率無法提高的主要原因,衛生局表示,許多年紀較大的高危險群女性無法克服心理障礙,對此,今年該局將針超過10年以上未接受抹片檢查者,推動自我檢測。

 

衛生局指出,醫療技術進步,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國健局今年擴大辦理乳癌、大腸癌、口腔癌及子宮頸癌免費篩檢,乳房攝影年齡從50歲降低為45歲,名額從6000多人增加為1萬3000多人,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增加為5萬人、口腔癌篩檢3萬7000人,子宮頸癌部分則希望婦女每年都能篩檢。

 

免費篩檢對象,口腔癌、子宮頸癌為30歲以上,乳癌為45至69歲及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之高危險群,大腸癌為50至69歲,民眾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即可獲得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