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26 17:36 張順祥

阿茲海默症,俗稱老人癡呆症可望有新藥幫助患者找回記憶!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蔡立慧,經過16年研究,發現一種名為HDAC藥物確實可以幫助罹患阿茲海默症老鼠,找回記憶;預計1年內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申請人體臨床實驗,幫助患者找回記憶。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大腦與認知科學系教授蔡立慧說,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記憶應該沒有從腦中消失,只是腦神經無法順利搜尋到,才會出現失智現象。從老鼠實驗中證明,HDAC藥物可以幫助腦神經再度啟動連線,搜尋到原有記憶體,讓原本已經失智找不到路的老鼠,順利認得回家的路。

 

目前研究團隊前置實驗已經告一段落,待資料彙整後,將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希望1年內可以開始人體臨床試驗。蔡立慧說:『(原音)如果進展順利的話,我是希望1年以內可以開始。就是說我們差不多已經可以開始,把這個package弄好、送進去這樣子。(記者:送進去申請臨床試驗這部分?)對!』

 

如果順利完成人體試驗,將讓已經存在人類歷史超過100年、目前仍無有效藥物治療的阿茲海默症患者重新拾回記憶。

 

蔡立慧3歲時與同住基隆的外婆出外逛街,外婆失智問她怎麼走回家,奠定她日後研究阿茲海默症的決心;蔡立慧說,每當遇到研究瓶頸時,她想到就是外婆失智、無助的表情。

參考資訊 :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372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