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民眾都知道避免肥胖的方法:飲食均衡、作息正常、規律運動。然而說來簡單,卻是知易行難,肥胖所帶來的生命威脅與社會成本,仍舊持續攀高。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體重超重的人數高達十億,2015 年更將高達 15 億,肥胖已經名列人類十大健康威脅之一。

肥胖症不只是歐美國家的問題。根據最新出爐的國家營養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的肥胖率攀升至 17 % 的新高峰!也就是說,每五個人中就有近一人有肥胖的問題,因肥胖與過重而衍生的醫療支出,至少達到 216 億新台幣。

▇ 肥胖症威脅全球十億人健康

事實上,多數民眾都知道肥胖不只影響健康,更可能帶來生命威脅,導致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缺血性心臟病、腦血管疾病與組塞性心衰竭等六種肥胖相關的新陳代謝疾病。衛生當局雖然持續宣導衛教,然而國人肥胖的人數與比率仍持續升高,顯見大環境中產生了無法遏阻的因素。

『簡單來說,現在的飲食習慣根本不可能遏止肥胖。』家醫科醫師廖昌年博士以其在美國、台灣、大陸的豐富執業經驗,直指問題核心在文明社會的飲食。『不只西方的速食,一般的外食熱量糖分也都已經超量了。每天攝取的份量都超過,怎麼可能沒有肥胖的問題!』

速食、糖果等高熱量、高糖份的食物,都是大人拿來鼓勵小孩子的獎勵。而外食人口的增加,使得都會人口大量攝取油炸、高鹽分、加工過的餐飲。『每個年齡層都有不同的肥胖問題,比如說更年期後的婦女高血糖、高油脂、高血壓的問題遠超過同齡男性。』婦產科醫師陳盛福表示。在整個大環境都營養失衡的情況下,營養失衡的問題已經不是宣導與衛教能夠解決。

▇ 均衡營養 就是最佳解藥

『原理其實很簡單,符合營養均衡、少量又有飽足感、美味且方便的日常飲食,是維持健康體態的不二法門。』這群醫師從賀寶芙的營養均衡研發概念中得到靈感,發現在減重時順著生活方式來調整,不要增加生活的不便,比強迫改變生活習慣更容易得到效果。

本著醫生的專業本能,這群醫師加入之初都曾深入研究產品成分與其營養原理。賀寶芙公司的產品是由國際級的專業醫師群,例如擁有 Rutger 大學食品科學博士學位的 Dr. Steve Henig 或諾貝爾獎得主路易斯博士 ( Dr. Louis Ignarro ),還有全球知名的營養學專家所研發製成,以均衡營養為出發點,有別於藥品。『藥品會有副作用,但食品很少會有。』廖昌年醫師觀察,賀寶芙的成分大多來自於草本萃取,人類已經吃了幾千年,所以他對品質非常有信心。

然而,身為醫師的身分,在接觸直銷時總存在一份社會觀感的顧慮。無論是 12 年前加入賀寶芙的廖昌年醫師,或加入僅 3 年的林家興醫師,都曾面對被院方關切、同袍異樣眼光、甚至發公文「提醒」的經驗。

『一開始一定有顧慮,每個病人都一直問我,我也不知道怎麼跟他們說。』林家興醫師分享當初加入時的猶豫,『但後來想到,如果能在發病前就改善肥胖的問題,才是真正幫助他們!因此才開放心胸分享使用賀寶芙的經驗。』

分享的喜悅,讓這群醫師勇於突破現狀、打破框框,將自己的經驗帶給更多有需要的人。

▇ 健康教練的喜悅與使命

『我們把自己定位為健康教練,而不是減重醫師。』洪崇文醫師道,『醫師不見得自己體驗過那些體重管理方式,也不會到病患家中關心,而這些都是健康教練的使命。』醫生與病人的關係只存在於診間內,然而健康教練卻是時時刻刻要叮嚀、要提醒、要引導,功能與醫師截然不同,成就感也大不相同。

從這群醫生言談間得自信與笑容,不難感受到,他們真的找到了自己貢獻社會的方式。『世界上十億人有肥胖問題,就算動用所有醫生也無法解決。』林家興醫師表示,『健康教練一個帶領一個,影響力難以估計!』

『分享,是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加入賀寶芙 9 年的黃俊洛醫師,對於這段充實的時光下了個註腳,『在這裡,透過分享就可以幫助人,醫師不只是幫別人打針吃藥,更能帶來歡笑與快樂!』

文章來源 :《天下雜誌 403 期》2008 年 8 月 13 日出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