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08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大家都有頭痛的經驗,只是症狀或輕或重而已。署立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紫英表示,大多數的頭痛並不是因為腦中有結構上的異常所造成,大多數的頭痛為閒歇性,只要處理得當即可,可先休息,若出現嚴重或頻繁性頭痛時,建議找神經內科醫師處理較妥當,切勿自作聰明地服用止痛藥,否則可能會有反效果。 

黃醫師指出,頭痛的出現,有可能只是忙碌一整天之後,在後頸或眉間產生的一種緊緊的痠痛不舒服症狀,經過休息、按摩或是沖熱水澡之後即可緩解;也有可能是莫名產生的一種脹脹的頭痛,大部分只影響一側頭部,若是從事簡單的活動、身體震動、跳躍、騎車經過不平路面、彎腰撿東西再站起來等也會造成頭部不舒服。上述兩種都是常見的頭痛,前者為壓力性頭痛,後者稱偏頭痛。 

有一些複方的藥物可能含有咖啡因或可待因,容易成癮,雖然有效,但不建議民眾使用。然而,有少數患者的頭痛頻率非常高,平均一個月要痛上十五天,且持續三個月以上,像這樣的患者就是罹患了慢性每日性頭痛。 

這類患者除了少數是不明原因外,大多數是肇因於藥物的濫用,患者往往因嚴重或頻繁的頭痛而服用止痛藥,且服用的分量往往因藥物耐受性的出現而不斷增加,事實上,過量服用止痛藥只會減低功效,不但不能止痛,甚至反而會令頭痛加劇(反彈性頭痛),民眾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