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20 11:45 黃曼瑩/台北報導

你是「BAGEL」(貝果)一族嗎?現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久坐、缺乏運動,因而脂肪堆積於腹部,宿便與便秘的問題嚴重,因而肚子硬實、小腹圓凸,這正是「BAGEL族」的最佳寫照!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葉姿辰,針對都會區上班族進行一項「上班族工作型態與早餐習慣對體態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超過八成(81.04%)上班族都有小腹渾圓的隱憂;超過四分之三(78.25%)的受訪者有宿便或便秘的困擾。

現代人早餐趨於精緻化,纖維質攝取不足,以上班族最愛早餐為例,「吐司、麵包、漢堡類」高居榜首,約佔八成五(85.87%),其他超過五成以上的還有「牛奶、豆漿類」及「蛋餅、燒餅類」,多非高纖食品。葉姿辰醫師表示,牛奶、豆漿類富含蛋白質,對人體有幫助,但是麵包、燒餅基本上多醣類,還多含了一些脂肪。然而,現代人生活忙碌,六成(63.66%)上班族覺得工作壓力大,繁忙工作之餘根本沒有時間運動,因而這些脂肪只進不出,全往腰部囤積。

葉姿辰醫師呼籲上班族應重視早餐纖維質的攝取,以保持消化道順暢、排除宿便,並緩和飯後血糖上升,讓每天都是新纖有活力。早餐吃富含膳食纖維的大榖粒燕麥,完整保留整顆燕麥的營養價值,有助於腸胃順暢,避免腰間掛著又硬又圓的BAGEL圈。同時,為不刺激腸胃健康,冬天不妨選擇可加熱的燕麥,幫助全身回暖。

調查顯示,八成(81.04%)上班族覺得自己小腹圓凸、七成六(76.86%)自覺有過胖或代謝較差的問題。衛生署自99年7月起,將腰圍測量列為成人健檢項目之一,可見腰圍過粗的BAGEL族,健康危機不容小覷。

早餐是一天三餐最黃金的一餐,要改善自己圓凸的BAGEL腰,徹底和「BAGEL族」分手,最聰明的方式就從改善早餐飲食做起。對此,葉醫師表示,早餐其實並不像想像中複雜,只要選擇食物中有充足的纖維質,有完整的大顆燕麥榖粒,讓身體吸收到燕麥中所有的豐富營養,早餐也可以吃得健康、吃得便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