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文●李采洪

  多數人只注意到醫師的高所得,而且,一般人認為,醫師應該最懂得保養、最注意健康。事實上,「醫師的平均壽命比平常人少十歲,只有六十二到六十三歲(編按:國人男性平均壽命約七十二歲,女性約七十八歲)。」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一語道出醫師的壓力。

  孫安迪今年四十九歲,他的同班同學,已經有人「走」了。他的老師輩,大約六十歲,得到癌症、糖尿病、心臟病、肝病、腎臟病者,比比皆是。「醫師要負擔病人的生老病死,聽病人吐苦水,身心壓力非常巨大。」

  孫安迪以自己為例,平均一週兩天半的門診,要看三百個病人,一個月下來,大約要看一千個病人。除了看診,還要教學、做研究、參加國際醫學會議。做研究必須和國際醫學研究競爭;教學則每兩年就要被評鑑一次是否續聘;同時,近年來台大醫院針對每位醫師的門診看診數計算業績點數,再加上還有病人投書,在在都形成醫師的壓力。

  除此之外,孫安迪還要演講、寫書(他出過六本與健康有關的書),還利用寒、暑假到大陸的中醫學院擔任客座教授。在如此繁忙高壓的環境下,孫安迪卻沒生過重病,看起來還比實際年齡年輕,究竟他抗壓的秘訣何在?

  八年前,孫安迪在免疫學的研究上出現瓶頸,他發現,西醫懂得很多,但治療方法有限,不是用類固醇,就是用免疫抑制劑,於是他開始接觸中醫,除了發現中草藥有不少免疫調解劑,為了實際體驗傳統中醫,孫安迪也開始練氣功。

早上、中午練氣功、睡前練吐納  喝中藥湯、吃西藥丸增加免疫力  雖然很忙碌,但孫安迪每天十二點以前一定睡覺,上午六點到六點半間起床,起床後,他會視時間狀況,練十分鐘到三十分鐘的「調氣養生功」,而中午看診休息時間,雖因醫院「病氣」重,不適合練氣,但孫安迪還是在研究室內擺一張醫療用的電磁場調節椅上,坐在椅子,調節體內氣場和磁場。平時出門上班或演講,孫安迪從不開車,因為利用在計程車上時間,他可以練吐納(即腹式呼吸)。

  練氣功之後,孫安迪發現,體內果真有一股氣在流動,身體變好了,中氣更足,這十年來,難得感冒。除了練氣功、孫安迪自行研究用中藥的黃耆、枸杞、紅棗熬煮成「安迪湯」,以增加免疫力,他天天喝,也積極傳播推廣,這在西醫殿堂台大醫院,曾引起部分醫師的不屑與反對。

  不過,別以為孫安迪採的是純中國式養生方法,事實上,他的養生觀是「中西合壁」,例如,他睡前練吐納、早上喝安迪湯及蔬菜做成的精力湯,但他也吃SOD(超氧自由基歧化酵素)和多醣體等新科技製成的西方健康食品,以降低自由基、增加免疫力。他還有一套唱歌紓解壓力的妙方,二十年前,孫安迪曾是五燈獎歌唱擂台賽中過關斬將的衛冕者,唱歌時,除了心情變好,利用丹田之氣唱歌,也可以提丹練氣,平衡壓力。

  全天開著空氣清淨機、負離子生成器

  聽醫學共振音樂、邊練氣功邊吸芬多精

  「養生要二十四小時,而且要全方位。」孫安迪家裡和研究室,空氣清淨機和負離子生成器總是二十四小時開動,因為,空氣中負離子數量越多,可提高副交感神經機能,有助平衡自律神經。另外,還有「醫學共振音樂」,這可以讓身心更和諧;而孫安迪書房外,就是種有綠樹的小院子,以利他練氣功時,可以吸納植物的芬多精。孫安迪認為,透過練氣、多接觸大自然,可以讓神經系統平衡,降低壓力。如果以中西醫來區分,孫安迪的抗壓之道,有三分靠西方醫學,有七分靠傳統中醫。

  和孫安迪是多年好友的立委龐建國認為,孫安迪的免疫研究和中醫的調氣養生,其實是相通的。龐建國在孫安迪推薦下,從一九九四年參加台北市議員選舉時,開始喝「安迪湯」,每天當飲料喝,至今已七年,再加上他從美國回國後十五年來,每天固定跑步三千公尺,定時的運動及喝「安迪湯」,龐建國近七、八年來,只有因為眼睛出現血塊,用過一次健保卡。

  三月二十四日,孫安迪又利用春假,到大陸湖北中醫學院教免疫學,這麼多年來,他已被環境訓練成可以同時做好幾件事,且相得益彰。例如,他請假到大陸講學,大陸朋友知道他對中藥有興趣,會送他或帶他找最好的中藥材,所以,孫安迪家裡,有台灣中藥房買不到的上等冬蟲夏草、枸杞、黃耆等,而大陸對中醫的研究,還可以補西醫免疫學的不足,所以,雖然他出國前後必須看更多的病人,更為忙碌,不過,游走於中、西醫學研究養生的孫安迪,顯然還是樂在其中。

安迪湯黃(北)耆四錢、紅棗三錢、枸杞子三錢,用兩碗水以溫火煮成一碗水後,平日可以當開水飲用。

◎依照上開處方之倍數,一次煮多份後置於冰箱中,飲用時加入熱開水,俟不冰時再飲用。

◎安迪湯加入下列中藥材,具有其他效果

一、烏髮:加二錢何首烏。

二、口乾舌燥:加二錢麥門冬、二錢熟地。

三、增強呼吸道功能:加三錢西洋蔘。

四、抗貧血、活血:加一、二片當歸(川穹)。

五、抗癌:加四錢黨蔘、四錢剌五加。

六、增強腎功能:加二錢冬蟲夏草(腎不好少用甘草、靈芝)。

*感冒有外感疾病時,不宜服用

1.本藥方是台大免疫學博士孫安迪醫師推廣藥方,見"如何增強免疫力"/美夢成真文化公司

2.為方便起見,可一次熬七天份,十四碗水.用二小時將二十八錢生蓍,二十一錢枸杞,二十一錢紅棗熬成湯,放在冰箱當茶飲濃淡不拘,冷熱皆可。

3.本方劑對自體免疫性疾病或病毒引起的疾病如肝炎病毒.包疹病毒.復發性口腔潰瘍等症狀的改善,均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