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點心,百合銀耳蓮子湯在炎炎夏日,很多人會買現成的清涼飲料解渴,我覺得外面賣的清涼飲料人工添加的成分太多,我寧可在家中煮一鍋綠豆薏仁湯或蓮子銀耳湯,涼涼的喝,消暑又兼具養生功效。

百合銀耳蓮子湯,功效為清心安神,潤肺止咳,補腎強身。可改善失眠多夢,焦慮健忘。具有提昇免疫、抗癌作用。夏天喝涼的,冬天可以趁熱放些冰糖攪勻飲用,清清腸胃又安神好眠。百合50克與蓮子50克,加水適量煮沸,再加銀耳25克,小火煨至湯汁稍粘,再加冰糖50克。百合含有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如秋水仙鹼等多種生物鹼,還有澱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鈣、磷)和維生素、泛酸、胡蘿蔔素等。這些有效成分綜合作用於人體,具有良好的營養滋補功效。根據中醫理論,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經,以治療心肺疾患為主,所以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功效。

銀耳又名白木耳,含有多量的植物蛋白及銀耳多糖、脂肪、維生素B、粗纖維,及硫、磷、鐵、鎂、鈣、鉀、鈉等,而且易為人體所吸收。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銀耳能促進機體淋巴細胞的轉化,提高免疫功能。但是發霉變質的銀耳,會產生毒素,所以不能吃。

蓮子是睡蓮科植物蓮的種子,有多量的澱粉和棉子糖,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另含鈣、磷、鐵,不但營養豐富,可滋養人體,而且蓮子含的氧化黃心樹寧鹼有抑制鼻咽癌作用,蓮蕊可以降壓、強心,還具有清心火之功效,每次用5克,泡茶飲用,可以治心煩失眠。由於蓮子有收澀水份的作用,因此容易腹脹及大便燥結者,不宜服食。

http://goo.gl/tai41U

 

arrow
arrow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