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5 00:17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輪班工作者、空姐、飛機駕駛員、失眠患者等作息往往不正常,這些族群要留意心血管疾病風險。

 

日本動物研究發現,生理時鐘一旦大亂,會影響身體化學物質分泌,並引發多種疾病,特別是血壓,更可能大受影響而持續飆升,損害心血管功能。

 

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的「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擔任首席研究人員的日本京都大學岡村仁教授(HitoshiOkamura)提醒,需要輪班工作的民眾、長途飛航航班的機組人員,以及睡眠障礙患者等,都可能因生理時鐘不正常而出現高血壓,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

 

高血壓不但會引起心臟病,還會導致中風,殃及腎臟,醫界已經發現許多基因會影響生理時鐘,舉例來說,老鼠若缺少隱花色素(Cryptochromes),生理時鐘就會受到干擾。

 

岡村仁教授研究發現,老鼠體內的「醛固酮」分泌過多時,血壓便會持續升高,「醛固酮」是一種荷爾蒙,由腎上腺皮質部所分泌,這種荷爾蒙會將水分保留於腎臟,也會幫助調節體內電解質。研究也發現,負責掌控「醛固酮」分泌的基因也同時控制著生理時鐘運作,人體中也有這種基因。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of Leicester)布萊恩‧威廉斯(Bryan Williams)表示,這項研究非常有意思,目前已經知道,一般人在凌晨的時候血壓會稍微高一點,這研究讓人了解高血壓部分機制。

 

日本京都大學研究人員認為,目前研究還在動物實驗階段,因此還不能斷定生理時鐘混亂真會引起高血壓,需要深入研究才會有定論。不過對於高血壓治療,新研究報告提供了另一種治療契機。

 

參考資訊: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372654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4908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