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2/14 10:15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一名19歲的少女日前和友人聚餐吃薑母鴨,當晚就感覺兩眼疼痛、視力模糊,隔天症狀惡化緊急就醫,檢查發現罹患虹彩炎,嚴重有失明之虞;這名少女有僵直性脊椎炎病史,醫師指出,有免疫疾病者不宜進補,否則免疫系統過度活化反有害健康。

 

台北三軍總醫院眼科出現上述病例,這名少女使用含消炎成分的眼藥水,治療一至二周後,視力已逐漸改善。僵直性脊椎炎、風濕等免疫疾病患者,如果過度進補,可能造成自體免疫系統過度活化,這名少女即在此情形下,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眼睛虹膜而致虹膜發炎(虹彩炎)。最近三總的眼科門診也顯示,入冬後虹彩炎患者增加2、3成。醫師提醒,若有虹彩炎症狀,應盡速就醫,否則嚴重可能失明。

 

除了有免疫疾病的患者不宜常進補外,「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也不宜太常吃高熱量的補品;有發燒、感染症狀時,也不宜進補,否則可能造成症狀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