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俊諺台北3日電)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指出,北市去年(97年)平均每2小時27分鐘就有1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較88年升高,其中心臟疾病都是男女死亡率最高的病因。

衛生局表示,北市去年有3587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在10大死因中僅次於惡性腫瘤,平均每2小時27分鐘就有1人因心血管疾病死亡,較民國88年的數值(每3小時2分鐘)升高,然而剔除人口結構老化影響後,標準化死亡率其實較88年減少17.5%。

若以性別來看,衛生局表示,每10萬男性有100.3人死於心臟疾病,為死亡率最高的心血管疾病型態,較88年攀升46.9%;心臟疾病也是女性死亡率最高的型態,每10萬人中有54.4人因此死亡,較88年增加35.9%。

依年齡別分析,衛生局官員說,24歲以下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與88年相比,升高90.8%,其中因心臟疾病死亡更是劇增218%;45到64歲、65歲以上族群反而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都較10年前下降。不過以死亡人數來看,仍是65歲以上者最多。

衛生局表示,心血管疾病除與年齡、肥胖有密切關聯,所謂「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病患、吸菸者也是高危險族群,民眾可多利用衛生局定期針對40歲以上市民所辦理的免費三高篩檢,以及戒菸班及戒菸門診預防。

衛生局也呼籲,民眾生活應「三少一多」,即少鹽、少油、少菸酒、多運動;天天5蔬果(3碟蔬菜及2份水果);男、女性腰圍也應分別控制在90公分與80公分以內,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與死亡。

參考資訊: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category/1463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