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9 00:07 【記者周志祥/中縣報導】

「嘔吐、發燒不一定是感冒,可能是會危及生命的腦膜炎!」五歲小男孩翔翔,月初發高燒、狂吐,吃了診所開的腸胃炎藥後,頭痛、嘔吐症狀愈來愈嚴重,經台中慈濟醫院醫院小兒科李宇正醫師診查,隨即證實是從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細菌性腦膜炎,及時而正確的治療後,幸未出現腦傷後遺症。已經被嚇到心臟快停了的媽媽說,要快帶兩個孩子補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防萬一。

 

每年秋冬是肺炎鏈球菌的好發季節,嚴重的併發症是五歲以上幼童感染致死的主因之一,但臨床症狀有部分跟腸胃炎很類似,所以有時可能會沒有被診斷出來,萬一有拖延,更會導致腦傷等嚴重的後遺症。

 

翔翔的媽媽說,孩子那天發高燒,早上起床後又狂吐,先去附近診所求診,結果被當腸胃炎、食物中毒來醫,孩子吃了藥,還是一直叫頭痛,所以轉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李宇正立刻懷疑是腦膜炎,讓她一時之間不能接受,又擔心孩子腦膜炎會導致腦傷,還怕是小孩亂講,直說不可能吧。

 

經脊髓穿刺檢驗,證實是肺炎鏈球菌的細菌引起的腦膜炎。李宇正說,肺炎感染以肺部為主,十五歲以下的孩童,感染了肺炎鏈球菌又會到腦部的,比較少見,這個小朋友十分幸運,給藥治療後目前還看不出有腦傷。

 

李宇正表示,「細菌性腦膜炎」是因細菌侵犯腦膜引起的腦膜發炎,屬於內科的急症,必須早期診斷、及早治療,症狀的變化可能會在一至兩天內發生,有些在數小時後即危及生命,即使最後能救回一命,也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

 

這位小朋友不吃也會吐,加上脖子僵硬等身體症狀表現,讓李宇正直覺懷疑是腦膜炎,經腰脊穿刺,從脊髓液中採樣,在血液中也培養出肺炎鏈球菌。他說,秋冬季節正是感冒高峰期,如果小孩有頭痛加上沒吃東西也狂吐的話,家長就要特別小心、注意。

 

李宇正指出,腦膜炎多透過空氣飛沫傳染,細菌性腦膜炎細菌的來源可能是體內某部位感染後經血液傳播至中樞系統、或是嚴重的頭部外傷,耳朵、鼻咽、牙齒的感染。病毒性腦膜炎則可經由吃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是水而傳染,減少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尤其是密閉不通風的空間中,避免吸入帶有腦膜炎細菌或病毒的飛沫而受傳染。也要養成個人衛生習慣,不和別人共用毛巾,廁後、餐前一定要洗手。

 

預防之道除加強免疫力外,還要避免傳染的管道。李宇正建議,家長如果能力許可的話,預防最好的方法是讓孩子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從兩個月開始打,接著四個月、七個月與一歲以後各一劑,可以保護到七歲。翔翔的媽媽則表示,孩子生病,家長心裡的煎熬難以言喻,為安全起見,要帶著翔翔跟姐姐都打疫苗,比較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