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19 04:09

比對10年後腰圍 男增4~5cm 女胖3~4cm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台灣人腰圍要注意了!衛生署公布最新調查指出,高達七到八成國人會喝含糖飲料,且比對十年前腰圍數據,國人腰圍明顯增加,男性腰圍增加四到五公分,女性增加三到四公分,學者呼籲,國人應少喝含糖飲料,避免肥胖、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上身。

 

衛生署委託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潘文涵進行研究發現,國內十九歲到六十五歲尚未罹患慢性病、也未刻意減肥的男性,近八成會喝含糖飲料,其中十七.二%幾乎每天一杯以上;女性則有近七成喝含糖飲料,其中七%每天一杯以上。

 

調查發現,喝含糖飲料的人,不論男女,每天喝「少於一杯」者體重過重的風險(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二十五),是不喝含糖飲料者的一.八倍,每天「至少喝一杯以上」含糖飲料的人,體重過重風險是不喝者的一.九倍。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簡任技正許景鑫說,喝較少者和不喝者相比,腰圍過大(男性大於九十公分、女性大於八十公分)的風險是一.三倍;喝較多者和不喝者相比,腰圍過大的風險則高達二.七倍,上升趨勢非常明顯。

 

建議標準:女性週喝1~2杯 男性3~4杯

 

潘文涵指出,含糖飲料主要是冷飲,冰冷的飲料不利於新陳代謝,飲料因為是液態,又很容易喝過量,攝取過多的熱量與糖分。此外,部分飲料中,會添加一種「高果糖糖漿」,這種糖若攝取過量,可能使胰島素敏感度降低,不利於血糖控制,也可能使三酸甘油脂(俗稱血脂)上升,脂肪比較容易囤積在腹部。

 

潘文涵建議,含糖飲料儘量少喝,即便是平常不吃甜食的民眾,女性一週最多喝一、兩杯(瓶),男性一週喝三、四杯;如果平日有吃甜食,就更得少喝。

 

潘文涵表示,糖的攝取最好來自天然的食物,例如水果、天然果汁,甚至吃葡萄乾也不錯,因天然食物雖然也有糖,但同時保有利於糖分代謝的成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