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眼睛、口腔的乾燥症狀,可能由藥物或老化、慢性病或自體免疫疾病引起。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吳彥林指出,免疫抗體異常引發的乾燥症需透過抽血檢驗確認,其他較常見的因素包含用眼過度、老化、藥物使用、外傷、腮腺炎、過敏性鼻炎、糖尿病、類肉瘤,甚至血液惡性腫瘤等。

吳彥林指出,抗組織胺、利尿劑、安眠藥、抗憂鬱劑等藥皆可能引起眼睛、口腔乾燥,甚至慢性病與腫瘤也可能誘發乾燥問題;但如果排除常見病因,恐需檢驗自體免疫抗體是否異常,若抽血發現抗體異常,可能是修格連氏症候群。

醫師解釋,修格連氏症候群俗稱乾眼症或乾燥症,不過並非只有侷限在眼睛或口腔,是一種全身性、慢性、進行性的自體免疫疾病,包括肌肉關節、皮膚、呼吸道、消化道、腎臟、神經系統、甲狀腺、血液淋巴系統都可能受到影響,最主要以破壞人體的外分泌腺(如淚腺、唾液腺、消化腺等)為主。

吳彥林表示,在修格連氏症候群病患的血液中,常可以檢驗到一些不正常的自體免疫抗體,如抗核抗體、類風濕性因子等。患者的外分泌腺在受到淋巴細胞侵犯後,產生慢性發炎,於是具有分泌功能的上皮細胞,慢慢被淋巴細胞取代,逐漸喪失腺體分泌的功能。

不過,醫師提醒,臨床上有一些情況,例如用眼過度,老化,抗組織胺、利尿劑、安眠藥、抗憂鬱劑等藥物使用,外傷,腮腺炎等病毒感染,過敏性鼻炎,糖尿病,內分泌異常,類肉瘤,甚至血液惡性腫瘤的侵犯等,也可以引起眼口乾燥的症狀。吳彥林表示,這些情況較諸自體免疫疾病來說更為常見,應注意排除這些原因。

醫師提到,修格連氏症候群基本上是一個比較良性的自體免疫疾病,一般而言雖不影響正常壽命,但是外分泌腺不足所引起的各種乾燥症狀,會使得生活品質降低。極少數患者會因為特定組織侵犯,產生嚴重併發症,如低血鉀,腎功能不全,肝硬化,肢體無力,呼吸肌麻痺合併呼吸衰竭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