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9/11/09 04:09

〔記者鍾麗華、林秀姿/台北報導〕繼災民與醫護防疫人員後,今天開始,全國十萬名六個月到一歲嬰兒也將開打H1N1新流感疫苗。疾管局提醒家長攜帶兒童健康手冊或健保卡,到衛生所或指定醫院施打;沒有收到通知者,可主動打電話詢問衛生所。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嬰兒是打國外諾華藥廠疫苗,不需任何費用,若是看病順便打疫苗,則依門診規定負擔醫療費用、疫苗不須付費。而嬰兒依規定打兩劑,間隔一個月,醫療院所會預約下一次施打的時間。如果家長錯過這星期的施打時間,只要還有疫苗,仍可以接種。

 

周志浩表示,對於雞蛋過敏、生病中或過去打其他疫苗過敏者,應請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種。施打完後要在醫療院所停留三十分鐘觀察,發現有異常現象,立即請醫師處理。只有少數人在接種部位會出現紅腫或疹子,很少會有發燒的情況,如果有不適,應該回診。

 

由於六個月大的嬰兒得打其他疫苗,兒科醫學會秘書長李秉穎說,新流感疫苗是死病毒,可同時施打其他疫苗,只要施打在不同的部位即可,甚至季節流感疫苗一起施打也沒有問題。而寶寶還小,還沒吃過雞蛋,不知是否對雞蛋過敏?李秉穎說,不需事先讓寶寶試吃雞蛋,還是可以先打,但須在接種後觀察半小時,無不適再離開。

 

台北市接種採取預約制,截至昨天預約接種的嬰兒超過一千名、逾總數一成。北市目前只開放市立聯合醫院附設十二區院外門診部、台灣大學兒童醫院及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進行接種作業。

 

除今天開打的六個月到一歲嬰兒外,十六日起則是孕婦、一到六歲兒童、重大傷病、國小學童接種,國中生也提前至二十三日開打,高中職及五專一到三年級為三十日,大學生、青年或住院中高危險群則在明年一月施打。

 

疾管局說,上一波災區收容所居民已有近一千三百人接種,醫護、防疫人員則有六萬八千人,其中僅有五件可能為疫苗不良作用如皮膚出現紅疹、胸悶、咳嗽,情況並不嚴重,皆在就醫、服藥後改善。

 

嬰兒接種注意事項

 

●攜帶通知單、健保卡及兒童健康手冊前往注射,如無健保卡則可攜帶相關身分證明文件;若未收到通知單,應電詢衛生所。

 

●對雞蛋或其他疫苗嚴重過敏者,不予接種。

 

●有發燒、不舒服症狀者,暫時不要施打。

 

●與季節流感疫苗可同時接種,但應施打在不同的部位。

 

●施打完後應在醫療院所停留30分鐘觀察。

 

●施打後少數會在接種部位出現紅腫或疹子,但少有發燒,如有不適,應該回診。

 

●嬰兒依規定打兩劑,間隔一個月,醫療院所會預約下一次施打的時間。

 

(資料來源:疾管局/製表:記者鍾麗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