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3 11:39 楊舒婷

【台灣醒報記者楊舒婷綜合報導】您愛吃甜食、精煉米或加工肉製品嗎?小心越吃越憂鬱!英國倫敦大學(UCL)研究顯示,愛吃精緻加工食品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不吃的人高出58%。雖然研究人員尚未弄清楚為何某些食物會引發心理憂鬱,但至少以此為起點,深入探討飲食與心理疾病的關係。

 

研究人員針對3486位中年公務員的飲食習慣進行調查,其中女性佔26.2%,平均年齡55.6歲。他們的飲食習慣可分為兩類,一類大多選擇天然健康食品,包含大量的蔬果、魚肉,另一類則偏愛加工過的肉類、甜食、精煉米、高脂產品等。

 

研究人員也調查受試者五年後,接受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CES-D)的結果,他們發現最常吃天然食品的人,比起幾乎不吃的人,罹患憂鬱症機率減少26%;而飲食中大多選擇精緻加工食品的人,比起不吃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增加58%。

 

為何有些食物會引發心理憂鬱?科學家目前尚未找出關鍵原因,不過他們推測,不良飲食習慣有可能先誘發生理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等,進而造成心理疾病,但仍需更多研究,才可證實此項說法。

 

這篇名為「中年人飲食模式與憂鬱症狀」的研究報告,由倫敦大學的辛瑪諾克斯博士、費利珍博士、麥可‧馬摩博士等人共同合作而成,文章刊登於11月的《英國精神病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