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1/04 04:09

記者何玉華/北縣報導

 

自己的血液竟是慢性蕁麻疹的根源!署立雙和醫院利用慢性蕁麻疹患者自體的血液,進行「減敏療法」,結果發現,8成患者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甚至一名楊小姐因此改善長年失眠問題,以往一週發作3次,現在是一季不到3次。

 

楊小姐說,以往每到季節交替、下雨前,就會雙腳大面積紅腫,常常癢到無法入眠,恨不得把腳剁掉,儘管試過泡冷水、擦酒、草藥等各種方法,還是得天天吃藥止癢,一停藥就會發作;直到接受「自體全血注射」治療,現在就算偶爾局部發作,頻率也大幅降低,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

 

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曾德朋說,蕁麻疹可分為急性與慢性,為期6週以上就是慢性蕁麻疹,只有少數慢性蕁麻疹病患可以找到過敏原因,其中有將近6成過敏的原因存在自己的血液中。

 

自體血清注射試驗陽性 效果較佳

 

曾德朋說,在篩選出9名「自體血清注射試驗」陽性反應病患,確認其對自體血液中的過敏原產生過敏反應,接著每週一次自手臂的前臂取靜脈血約3cc到5cc後,直接注射到臀部肌肉,持續8週後,可以誘發身體產生專一的免疫耐受性,進而降低對過敏原的反應;不過「自體血清注射試驗」陰性反應者的治療效果較差。

 

曾德朋說,治療後,有8名患者表示用藥頻率大幅降低,甚至完全不再發作,可以有效取代以往只能在發作時給予抗組織胺藥物或使用類固醇治療的方式,讓患者生活品質獲得改善。

 

不過,他提醒,正在懷孕的婦女、授乳的母親、甲狀腺病患、感染、血液腫瘤性疾病、風濕性免疫疾病、嚴重發炎病患、正在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全身性類固醇治療者不建議採用此治療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