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10/09 15:31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人口老化的衝擊下,各國無不計劃著如何因應高齡社會,而老化速度世界第一的台灣對此議題更是刻不容緩。老人失智症是一種發生於老人(65歲以上者)之退化性疾病,其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亦即在老人之發生率大約為1至2%,隨著年齡增加,其發生率每5年增加1倍;目前老人人口中約有3至5%為失智症患者,因此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國內失智人口已突破16萬人,至民國145年,失智人口將超過62萬人,即平均每年逾萬人速度成長。

失智症最主要的症狀就是記憶問題,其他症狀包括找不到回家的路、不知如何穿衣服、吃飯或如何洗澡、意識混亂、人格改變、冷漠及茫然不知所措。甚至於有合併其他精神行為問題,包括憂鬱症、攻擊行為、懷疑東西被偷、妄想配偶外遇、被害妄想、視幻覺、聽幻覺、日夜顛倒、藏匿金錢或是各種東西。這些症狀是患者與照顧者之主要壓力來源,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功能,並且會加速智能退化、增加住入安養中心之可能、增加家屬虐待失智老人之可能、破壞照顧者、家屬與失智症患者之關係與感情,以及造成家庭糾紛,並增加社會對此疾病之醫療支出。

在國外已有許多失智症中心或阿茲海默氏研究中心,專門針對失智症病友做一全盤性的完整照護。從診斷、藥物治療、新藥試驗、物理、職能、語言等復健治療,到居家、社區之看護與探訪,甚至病友會之聯誼與家屬支持團體之運作,都由中心提供整合與協助,如此可以大大提高失智症病患及家屬之照顧能力、減緩病程之進展,降低死亡率及延長壽命。

繼長庚養生文化村後,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已正式開幕,統合醫療、護理、心理、衛教、社工及職能治療之跨領域醫療團隊,引領台灣失智症醫療邁向新紀元。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創設之初,以門診個案為對象。中心醫療團隊包括神經內科與精神科專科醫師、臨床心理師、個案管理師、社工師、衛教師及護理師,其提供之服務包括衛教服務、職能治療、瑞智健診、輕度失智症訓練課程、健腦保智訓練課程及失智症照顧者照護技巧訓練班。所提供之醫療服務目的讓失智症患者減緩病情惡化並維持基本生活照護,也讓長期照顧病患的家屬也能在身心靈方面獲得支持與關懷,以達成「照顧者好,病患才會好」的理念。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category/1463498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4908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