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9/01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素食有益健康,吃素的人除了應注意營養均衡外,還有一些事情也是要特別留意的。國泰醫院營養組營養師徐嘉徽表示,避免吃到發霉食物與節制單糖類食物等都是素食者應該注意到的事情,同時選用素肉製品時應盡量避開添加過多調味料的產品。

 

徐嘉徽指出,台灣夏季氣候炎熱潮溼,食物放久了就容易發霉,對吃素的人來說是一項威脅,像是花生、麵包、玉米、米飯及五穀雜糧等等都是素食者常吃的食物,但這些食物相當容易因為受潮而發霉,有些黴菌會釋出黃麴毒素,為致癌物質之一,會使正常的肝細胞轉變成癌細胞,甚至於引起肝癌。

 

所以當食物出現發霉情形時一律不吃,在吃完或用餐後就馬上把食物放入密封罐,或是立即拿到冰箱冷藏,可防止食物發霉,避免產生對人體有害的黃麴毒素。另外,節制單糖食物也是很重要的,因為糖除了提供熱量外,幾乎不含其他營養素,有容易引起肥胖、蛀牙的風險,像是綠豆湯、紅豆湯及中西式糕餅點心常是素食者愛吃的小甜點,最好少吃比較好。

 

根據文獻指出,多蔬果、多全穀、少油烹調、適量植物蛋白質的素食飲食能降低癌症、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率,可見吃素的好處真不少,只是要吃出健康,用餐時還是要多注意一點,還有像是大豆經加工製成的各種食品,雖然營養豐富,但選購時盡量不要選油炸過的加工品,同時素火腿或做成雞、鴨等素肉製品,使用時也要注意加工過程中是否添加過多的食鹽、油脂、甘味劑等調味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