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10 00:07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認為,只要多吃葡萄乾就能夠補充人體所需的鐵質。不過,國泰醫院汐止分院營養師莊富如則指出,大量食用葡萄乾並不是一個好方法,因為葡萄乾所含鐵質不多,吃太多反而會攝取過多的熱量、鉀及醣份等,建議多攝取動物性來源的鐵質或食用深綠色蔬菜,反而會比較好。

 

莊富如表示,吃100公克的葡萄乾約等於多吃一碗尖尖白飯的醣份,以糖尿病人來說,若吃太多的葡萄乾將攝取過量的醣份,造成血糖不易控制;腎臟病或洗腎病人也不宜,因為這類患者對鉀的調節能力差,若吃太多葡萄乾,將使血液中的鉀離子變高,一旦血鉀提高將引起心臟的問題。

 

此外,100公克的葡萄乾含鐵量有1.5毫克,所含的維生素及礦物質雖比相同重量的葡萄多,但熱量卻高出5倍,相當於吃下300大卡的熱量。建議不必吃太多,也不必對它的功效有過多的期待,畢竟乾燥水果不能夠取代新鮮水果的營養價值。

 

攝取足夠的鐵,不只能避免貧血產生的不適,也可改善貧血所帶來的蒼白氣色,在日常生活飲食中,只要攝取含鐵量高的食物,同時減少妨礙鐵質吸收的物質(咖啡、茶類等飲料),就可以避免缺鐵的風險,譬如三餐中的一餐吃些瘦紅肉,因為動物性來源的鐵質比較好,含量比較多,人體吸收情形也比較好,像是豬肉、牛肉等就可攝取足夠的鐵質,而素食的朋友可選擇深綠色的蔬菜,例如紅莧菜、菠菜、蕃薯葉、綠花椰菜,以及黃豆、紅豆、黑芝麻等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