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05 10:35

「都是零食惹的禍 台灣孩童吃零食習慣大調查」(劉映蘭報導)

 

國小校園放眼望去,小胖哥、小胖妹真不少;現在小朋友習慣放學後回家一邊看電視、卡通,一邊嗑零食,兒福聯盟針對台灣兒童零食消費習慣大調查,結果發現小朋友最愛吃的零食前三名為洋芋片、速食麵(也就是科學麵或王子麵),第三名是巧克力。

 

實地訪問從幼稚園大班到國小五、六年級的小朋友也證實,這些糖果餅乾的確是小朋友最喜歡吃的零食,大班的小女生丞筑、小一的男生宜葆及小二的苡彤說, 丞筑說:「洋芋片、可樂果、棒棒糖;有時會會刷牙有時候沒有。」宜葆說:「(喜歡吃)科學麵,一次可以吃一包,如果大包一點的餅乾吃一半。」

 

不過這些零食都屬於「三高」,就是高熱量、高鹽分和高糖分的食物。以第一名的洋芋片為例,熱量是小朋友最愛吃的前十名零食中最高的,一包洋芋片就有510卡熱量,接近兩碗白飯,其次巧克力的熱量也很高,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說,速食麵的含鈉量也很高,一包吃下去就佔了一個人一天攝取量的1/3。

 

此外,這次調查中也發現,部分鹹的或酸的零食,像是洋芋片、速食麵、爆米花或蜜餞等,金屬「鈉」的含量也非常高,例如某廠牌的梅子100克的含鈉量高達7千892毫克,只要吃下12顆梅子就過量,台大醫院營養師翁慧玲說,鹽分攝取太多容易有高血壓的問題,而且因為容易口渴,小朋友還會跑去買飲料,結果又攝取高糖分,更導致虛胖。

 

調查也發現,近2成5的吃的零食都含食品添加物,最常見的食品添加物有糖精、檸檬酸、阿斯巴甜和亞硫酸鹽,營養師提醒,有些零食譬如豆乾、魷魚絲或蜜餞,為了讓顏色看起來鮮豔欲滴,會先漂白再染色,甚至為了長期保存而添加防腐劑,家長應該適時把關。

 

不過台灣孩子這麼愛吃零食也可能是家長造成的,因為在兒福的這次調查中,發現父母有養成孩子吃零食的壞習慣。調查中有68.6%的父母會在孩子喊肚子餓時買零食給孩子裹腹,45.3%的孩子則是因為嘴饞吃零食,王育敏說,小朋友吃零食多以一包為單位,還有小朋友一次吃下十包!

 

父母買零食給孩子解饞或填飽肚子,導致小朋友有零食正餐化的現象,調查中,有超過65%的孩子經常吃零食,還有每一百位小朋有就有約3到4位把零食當正餐,醫院門診近年來更接到許多因零食攝取不當而求助醫師的案例。

 

平均一個孩子每個月花在零食上的費用將近600元,其中4成6每天花20到50元買零食,有趣的是,調查發現家長之所以難以把關是因為有約2成的家長自己也愛吃零食,常到大賣場買一堆或一大包零食放在家裡,孩子就近取得零食相當方便。

 

要小朋友完全不吃零食是不可能的,兒福聯盟提出「零食安心吃」的SAFE守則, 一、幫孩子節制吃零食、也不要買一堆零食存放家中;二、家長留意並教導孩子零食的營養成分和內容物標示。

 

營養師也建議,小朋友的點心盡量以水果、麥片等真正具有營養的食物,取代高熱量的零食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