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04 04:09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知道有C型肝炎大概15年了,從原本的肝炎慢慢進展到肝硬化,一直到最近發現有肝癌,實在讓人很無奈。

 

由於前一次追蹤時,醫師考慮幫我的太太做干擾素治療,所以檢驗了C型肝炎病毒量,結果病毒量高達兩百多萬。醫師說先治療肝癌,再考慮治療C肝,但是我們心裡很焦急,請問肝癌治療與干擾素治療可以同時進行嗎?

 

A:從肝炎進展到肝硬化,最後長出肝癌,的確讓人十分無奈。可喜的是,目前不管是肝癌治療或C型肝炎,醫學上,都已經有大幅的進步。肝癌治療除了手術之外,還有動脈栓塞治療、局部治療、標靶治療等,而C型肝炎則以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Ribavirin合併治療。

 

您的太太有肝硬化,抽血檢驗C型肝炎的病毒量也高,的確有治療C型肝炎的必要,但是干擾素加上Ribavirin治療,平均療程約半年至一年,再加上干擾素會引起白血球、血小板降低、發燒、疲倦、誘發自體抗體、腸胃不適、精神焦慮等副作用;Ribavirin則會引起貧血,治療肝癌同樣也會合併出現一些身體不適,及肝細胞損傷的副作用,因此醫師會擔心病人的身體無法負荷,因此,還是會以治療肝癌為優先。

 

此外,治療肝癌的時機點十分重要,一旦錯過治療肝癌的黃金時機,最後腫瘤變大,甚至蔓延至其他器官,屆時要再治療,除提高治療的困難度之外,治療效果可能也會大打折扣。

 

雖然肝癌與C型肝炎的治療都很重要,但還是有輕重緩急之分,您的太太可在治療肝癌後,先評估治療效果,等肝癌情況較穩定,再來考慮做C型肝炎的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