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8/03 04:09

泡冷泉 就像泡在汽水中

 

〔記者楊宜敏、鍾麗華/綜合報導〕蘇澳冷泉大約都維持在攝氏二十二度,水中含有豐富的二氧化碳,PH值為五.五,泉質屬於碳酸氫鈉泉,水質中含有豐富的鈉離子與鈣離子;泡過冷泉的人都會形容感覺好像把身體泡在汽水中,皮膚冰冰、刺刺、涼涼的,且不論是炎熱的夏天或是寒冷的冬天浸泡,都會讓人通體舒暢。

 

對於旅館業者推出可泡冷熱泉的服務,台北振興醫院家醫科主任簡武雄表示,泡湯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身心舒暢,在心情愉快下,自然可提高免疫力。尤其健康的年輕人、沒有心血管疾病者,一下泡冷、一下泡熱,就像三溫暖一樣,可以鍛鍊血管收縮性與舒張性,延緩心血管疾病發生,不少人把泡湯視為養生的方法之一。

 

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秘書長陳俊明醫師表示,就中醫觀點,冷熱泉的效果不同,溫泉可通經絡、勤氣血、溫經散寒,適合虛寒體質的人;至於冷泉則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功效,適合體質燥熱或火氣大的人。溫泉最好不要超過攝氏三十八到四十度,冷泉也不要低於十五到十八度,太冷太熱都不好。

 

醫師提醒,泡冷熱泉最好間隔三到五分鐘,以免對心血管刺激過大。而有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是體質過冷、過熱的人則不適合冷熱池交替。

 

醫師表示,心律不整、心臟病、高血壓、冠狀動脈疾病等心血管疾病者,本來泡湯時就應小心,冷熱變化對心臟刺激大,較易引起血壓變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