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30 18:35

一般民眾經常關心吃什麼東西才不會生病,事實上營養師認為,東挑西選的偏食者,身體反而容易出狀況。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黃育華)表示,現代人注重養生,但正確飲食的觀念卻還有待提升,其實,只要營養均衡,並不需要吃些特別的食品來補充營養,只要不偏食,就不會病從口入。

 

(劉怡伶報導)

 

黃育華說診間常有民眾詢問一些營養上的「撇步」,但民眾很少檢視自己的飲食,總會這個不喜歡吃、那個咬不動,或是擔心會有農藥殘留,總之就是有很多理由去解釋自己為什麼會偏食。

 

黃育華說,我們日常活動的體力所需是來自於醣類和脂肪,維持生長發育、修補傷口與細胞新生則需要品質優良的蛋白質;至於維生素與礦物質則可以幫忙調節生理作用。因此如果想要讓自己健健康康地,所有的營養素都必須足夠,真的是缺一不可。

 

黃育華指出,沒有一種食物能夠同時具備人體所需的所有營養,因此每天都必須攝取適量的五穀根莖、奶、蛋豆、蔬菜以及油脂等六大類食物。她說,許多人怕胖都不願意吃飯,但米飯、麵食、地瓜、南瓜和山藥等除了澱粉外,並含有多種必須營養素,是人體最理想的熱量來源,應該做為三餐的主食。

 

每天的五穀根莖類以三到六碗最好、奶類一到兩杯、蔬菜三碟、大約一個拳頭大的水果兩個、油脂類兩到三湯匙,像花生、腰果和芝麻等堅果類也可以提供脂肪。綠色與深黃紅色的蔬菜含有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又比淺色蔬菜多,可以選擇菠菜、甘藍菜、胡蘿蔔、青彩椒等。

還有每天六到八杯250cc的水絕對不能少,別常喝市售的含糖飲料,才能真正做到體內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