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6 07:09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

 

同時是高血脂與肝炎的患者請注意!服用降血脂藥物「立普妥」,一定要遵從醫師指示,才不會被藥物的副作用嚇出一身冷汗。

 

肝功能檢驗一向正常的嘉義林姓中年男子,因血脂肪的指數偏高,聽從友人建議,服用「立普妥」,幾個月後檢查,血脂明顯降低,但肝功能指數(GPT和GOT)卻高得嚇人,前者飆高到800多,後者也有500多,一家之主的肝功能嚴重異常,頓時陷入愁雲慘霧。

 

林姓男子趕緊到台北榮總接受進一步檢驗,結果GPT和GOT數值依然居高不下,但斷層、超音波檢查卻未發現異常。

 

詭異的對比,讓林姓男子憂心忡忡,正打算住院治療時,正好到訪的一位親戚是醫師,他懷疑問題出在降血脂藥物「立普妥」,要林姓男子先暫停服藥,結果不到5天時間,GPT和GOT就回到正常值,也結束這場膽戰心驚的保肝大作戰。

 

聖馬爾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賴舉仁表示,立普妥的主要成分為statin,其作用機轉為抑制肝臟某些作用,以降低膽固醇生成,由於降血脂效果良好,成為高血脂適應症主流用藥,但可能造成肝臟負擔;因而有肝、腎、肌肉等疾病患者,須經醫師指導服用,並嚴密注意其副作用,包含定期抽血檢視肝功能是否異常。

 

藥劑師劉存濱也強調,許多藥物都會造成檢驗數值的變化,民眾應詳閱警語、副作用等用藥須知,例如立普妥在注意事項已明確說明對肝病的影響,包括影響肝功能檢驗數值等,因而患者就診時,應告知醫師目前使用的藥物名稱,以利判讀。

參考資訊: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372654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4908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