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8 06:29

文/許金川

 

Q:我有B型肝炎,前年因為肝指數300多,接受半年的干擾素治療,停藥時,肝指數正常,停藥至今約一年了,最近肝指數又開始蠢蠢欲動,上個月檢驗GPT又高到300多,請問這代表什麼呢?

 

醫師建議我再治療,但是考慮到太太的年紀已逼近高齡產婦,目前有懷孕生子計畫,請問我一定需要再用藥治療嗎?

 

A:評估B型肝炎治療成效,除了參考肝指數GOT、GPT之外,還需將B型肝炎病毒量、e抗原是否消失,並產生e抗體,列入考量。

 

干擾素停藥後,最近肝指數又開始往上爬升,假如B肝病毒量也同時上升,那麼目前的情況應該是B型肝炎再復發。此情況的確需要再用藥治療,以免肝指數持續往上升,造成肝臟更嚴重的損傷。您可再次選擇干擾素,或改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或貝樂克。

 

但由於您考慮生育問題,目前只有喜必福在孕婦藥物等級上,屬於B級(小心使用等級),意思是對胎兒的影響較小,不過由於倫理上的考量,臨床上,並沒有研究資料顯示,用藥對懷孕影響,因此,還是存有一定的風險。(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6期會刊有「B肝帶原者罹癌接受化療要更小心」、「菸不離口,肝苦無人知」、「肝癌奪命重男輕女 ,性荷爾蒙是幕後黑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