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7 18:15 張嘉芳

父親節即將來臨,但糖尿病爸爸卻飽受血糖控制所苦!根據糖尿病友調查發現,高達8成患者曾經出現頭暈、盜汗、飢餓感強烈、全身無力虛弱等現象。其中年長病友根本不清楚低血糖症狀,一旦沒有吃藥、控制血糖,恐怕將意識不清、導致意外發生。

 

一份針對30歲以上、約200多位糖尿病患所做的「控糖態度」調查指出,超過半數糖尿病友不懂血糖控制,而且年紀越大的人,血糖控制越差。調查顯示,超過4成的50歲以上病友,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低血糖症狀,甚至有高達8成的糖尿病患曾出現頭暈、強烈飢餓感、全身無力虛弱以及盜汗等現象。

 

今年52歲的陳先生罹患第2型糖尿病已經3年,長期服藥控制血糖,平常也會隨身攜帶糖果。但在一次騎單車登山的途中,卻因為血糖過低導致全身發抖,他從坐墊下方取出糖果就花了1分鐘,趕緊想拆開包裝紙又折騰了老半天,雖然最後將糖果送進嘴巴,卻已來不及,當場昏迷倒地,嚇壞其他車友。陳先生透露,他的母親也是糖尿病患,在洗澡時不幸過世。陳先生說:『(原音)因為我家母她也是有糖尿病,她是在下午2點鐘,她就會有那種出去以前要洗澡的習慣,就在浴室昏倒了,就這樣過世了,也是低血糖。』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指出,糖尿病患一旦血糖太低,必須立即補充糖份,否則症狀輕者會出現頭暈、手抖;嚴重的話還會導致意識不清、甚至昏迷。醫師呼籲患者必須提高警覺,時常自我監測血糖、規律運動、遵守飲食計畫,並按時到醫院回診,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參考資訊: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372654

http://smilebingo.pixnet.net/blog/post/254908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