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7 19:09 林怡秀、馬紹倫

【台灣醒報記者林怡秀、馬紹倫報導】威脅糖尿病患的不只是高血糖,低血糖的危險性同樣不能輕忽!根據調查顯示,有近八成的糖尿病友曾出現疑似低血糖症狀,其中又有4成病患沒發現自己有低血糖,出現飢餓、頭暈等,嚴重時甚至會失去意識。醫師說,這時可給病患吃糖果、糖包等含糖食物,平衡血糖值。

 

許惠恒進一步指出,所謂的低血糖,就是血糖值低於70mg/dl,症狀是會出現飢餓、頭暈、無力、發抖、冒冷汗,嚴重時會導致昏迷,對器官造成傷害。另外,因為低血糖會造成心悸、增加心臟收縮的頻率,「所以也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許惠恒表示,糖尿病患者為控制病情,會接受胰島素或胰島促進劑及多種降血糖藥物來降低血糖,一旦病患未按照正常時間進食,很容易就會出現血糖過低的現象,「因為藥物會讓血糖降低,如果沒有補充食物、讓血糖達到平衡,就會有低血糖的危險。」許惠恒說。

 

當低血糖急症出現時,意識清醒及意識不清各有不同的急救方式,「如果病患還算清醒,這時可以給病患吃糖果、糖包或糖水等含糖食物,半小時後再測量血糖是否恢復正常。」如果病患已經失去意識,可從齒縫灌入蜂蜜、糖漿或施打升糖素,千萬不要灌食其他液體,以免病患嗆到,並立即送醫。

 

至於怎麼做才能預防低血糖的發生?許惠恒說,保持正常飲食及作息很重要,「只要三餐少吃一餐,就有可能發生低血糖。」另外家人可協助病患隨時追蹤、記錄血糖,還有規律運動、按時回診,將血糖值控制在平衡狀態,就能遠離低血糖威脅,控糖之路走得更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