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7 18:59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7日電)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呂菁今天表示,近日門診常可見到糖尿病患有血糖上升的現象,經仔細詢問,發現有些是天熱吃了含糖的冰品或者是吃多了水果。

 

呂菁表示,像是一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原本血糖控制不錯,近日應診時血糖竟超過300mg/dl,經過詢問後才知病患前一陣子每天都吃1顆到2顆的芒果。在請營養師予以嚴格的飲食衛教後,目前患者的血糖控制良好。

 

她表示,天氣炎熱,病人常食慾不振,冰冰涼涼的冰品、飲料、水果成為消暑聖品,不知不覺中就會食用過量。冰品及一般飲料含糖量較高,而且台灣的水果越來越甜,尤其是愛文芒果、西瓜、荔枝、鳳梨、香蕉、釋迦含糖量高,要注意份量。

 

呂菁建議,如果要食用冰品,可選用較無熱量的仙草、愛玉等,糖水改用代糖調製。飲料改喝無糖或代糖製造的無熱量可樂、汽水。

 

至於水果可選用熱量、糖份較低的,例如聖女番茄、蓮霧、奇異果、土芭樂或泰國芭樂。果汁不可加糖,喝的量勿超過120cc至160cc之間。如果要吃愛文芒果只可以吃1片半、荔枝9顆,鳳梨或西瓜一片、香蕉半條,水果1天2份。

 

呂菁呼籲糖尿病友在選用水果時需注意,許多水果的水分不但多而且甜度高,食用時應有所節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