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7/21 20:03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炎炎夏日,長期暴露在豔陽下工作的民眾,稍不留意,很容意發生中暑,醫師提醒民眾在炎熱天氣裡,要注意預防中暑。醫師提供預防中暑方法,除避免日正當中外出,即使工作或運動也要做好防曬,出現中暑現象時,可先泡熱水澡,讓皮膚角質泡軟,再用手指刮掉,讓原本擴張的血管更能發揮散熱效果;洗完澡後再喝大量開水,即能恢復正常流汗。

 

通常當身體無法正常散熱時,皮下微血管會開始擴張,流經皮膚的血液增多,流經心臟和腦部的血液減少,造成中暑,嚴重的話會出現休克與熱衰竭,甚至致命,千萬不能大意。

 

而如果出現昏昏欲睡、注意力不易集中、講話也會打瞌睡、想睡卻睡不著或血管擴張、肌肉緊繃所造成的全身痠痛,嘴巴、皮膚都很乾,喉嚨有異物感,甚至身體溫度偏高、四肢相對低溫,就可能是中暑,必須停下手邊工作或活動,趕緊就醫。

 

至於許多人會以刮痧來改善中暑現象,醫師並不建議建,他指出傳統的刮痧可幫助散熱,卻會傷害表層皮膚,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皮膚粗糙、苔癬化皮膚炎,甚至蜂窩性組織炎,最好的方法還是洗熱水澡,再簡單的刮一下,大量喝水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i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